维度女性网·美容

美妆品牌如何面对越来越精致的消费者?大数据给你答案

编辑:human 2020-04-23 15:08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未来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对化妆品行业而言,靠营销、低价和折扣驱动的品牌终会被消费者抛弃,用大数据满足消费者,创造需求、引领趋势,才是品牌发展的强大动力。

正如天猫美妆洗护总经理陈曦,在最新发布的GROW 2.0品牌数字化增长解决方案中说道:“天猫美妆洗护率先围绕消费者生命周期引擎实现基于策略人群的分赛道策略落地,并提升GROW各项指标。同时,围绕美妆、个护、家清等子行业的不同属性及特征,我们有针对性地将GROW指标体系运用于差异化策略的制定和实施,归根结底,是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数据为驱动,探寻品类增长动力,共建品类发展。我们将携手更多品牌拉动品类数字化,通过GROW指标体系继续落地,助力趋势洞察、新品创新、链路优化和品类升级, 驱动增长。”

GROW 2.0美妆行业榜单

GROW 2.0美妆行业解读

渗透提升传统大牌,品类深耕。总榜中,传统大牌兰蔻和雅诗兰黛仍不断拓展新客群,渗透提升带来的 销售额增长分居第一和第二,与上期数据一致。他们在强势品类的深耕成为渗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国货 新锐,出圈拓展。国产品牌完美日记和阿芙紧随其后,总榜排名第三与第四,排名较上期数据略有提升。 它们除了发力自身擅长的彩妆和精油产品外,还通过新类目的拓展,实现新老类目搭售,发挥品类“共振” 能效。

复购增加美妆大牌,复购客单齐升。榜单中欧莱雅等美妆大牌,依靠领先的产品组合与营销投入,复购 与客单价均保持健康增长。新锐彩妆,性价比促进复购。完美日记为代表的国货,则坚持平价定位,以性 价比触发消费者复购,客单价保持稳定。

价格升级爆款尖货发力,推动客单升级。欧莱雅和玉兰油,通过客单价升级带来的销售额增长高居总榜 第一和第二,表现瞩目。他们重点推广单价较高的爆款尖货(hero sku),成功推动了客单持续升级。新客 客单高增长,妈妈新客动能强。前十品牌新客客单增长高于老客,且部分品牌新客客单与增速双双超过老 客,显示了旺盛的消费活力,这样的品牌精致妈妈榜单前十中有6个,小镇青年中有4个,而Gen Z中则有3 个,新客的强大动能在精致妈妈群体中尤为明显。

新品效能领先彩妆新品效能突出。彩妆品牌三熹玉、Tom Ford和M.A.C包揽新品效能榜单前三,新品对 GMV贡献和新客贡献均超过五成,新品效能突出。新品拉新作用凸显。各榜前十品牌新品拉动的新客占比 均高于GMV占比,人群拉新效能突出。

一直以来,多准数据凭借强大的数据技术能力,赋能美妆洗护品牌打磨数字化商业能力,用数据技术帮助品牌实现消费者资产管理,并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域营销落地。

2020天猫金妆奖,多准数据则凭借实力斩获了2020年度优秀消费者运营服务商。荣登榜单,不仅源自自身在美妆洗护领域出色的服务能力和深厚的服务经验,也展现出了天猫对于多准数据服务能力与实力的认可。

作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服务公司,多准数据先后与资生堂、植村秀、薇姿、丝塔芙等众多一线大牌紧密合作,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数据营销服务,为品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销售神话,成为众多美妆洗护品牌信赖的强大的智囊团。

我们相信,未来互联网将不再仅是化妆品行业一个分销渠道,而是可以承载美妆品牌塑造的主阵地。多准数据也将持续践行GROW指标体系,在线上市场的开拓中,与品牌并肩作战,用领先行业的数据技术为品牌完成消费者沟通、营销推广、转化销售、品牌打造的全方位增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