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服饰

看中国设计力如何为历史增添新解读,茵曼首发“新长征系列”

编辑:human 2019-10-09 09:07

从“故宫热”被激活,到更多“国潮”复兴,中国时尚界的设计力源源不断所表达出来的文化自信,正得到全球华人地区更广泛的认同,并为历史增加了新的文化注解。《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在2006年曾出版一本名为《红军:1934-1936》的书籍,书中提到:周年是中国人对于已故往事追根溯源的机会之一,回忆传统几乎同样是一个古老的传统。这种对于历史的温习正成为一种潮流。

2019年,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这种历史延续所传递的精神内核,从江西于都开始星火燎原。长征过程的集体回忆,长征精神的文化传承,都在中国当代时装设计师手中,演绎成为新的时尚解读。在国内,一个定位为棉麻艺术家的生活品牌 —— 茵曼,在2019年9月推出了“新长征系列”,整个系列由80、90后年轻设计师担当主创,新一代年轻人对这一特殊历史的认知和解读,通过服装这一载体,完整的呈现在世人面前。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认知,一代叠加一代的文化认知,成就了这个系列的作品。传承与差异并存,不断强化的民族自信心,将成为下一个“国潮”热点。

据悉,10月17日,在长征起源地江西于都,更将举行“新长征·再出发”于都时尚之夜活动,现场不仅有茵曼新长征系列的首次公开走秀,同时,10位“中国杰出时装设计师✖茵曼”联名系列,也将在活动上首次亮相。

“以设计致长征”传承民族精神

茵曼品牌创始人方建华表示,长征精神代表的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需要以让人惊喜的设计力,唤醒一代人对长征的集体记忆,也需要找到全新的方式,让年轻人对长征文化有更透彻的理解,让长征精神得以传承。因此,茵曼“以设计致长征”,在长征出发85周年的特殊纪念日,推出“新长征系列”。

“新长征系列”分为“星星与哨音”、“诺言”、“大好河山”三个主题设计,据悉,在9月首发的款式中,设计元素中大量糅合了“红星”、“二万五千里”、“1934”等历史符号元素,并结合了彝海结盟中少数民族彝族的特色,广泛的应用了映山红这一花卉的图案特色,更加以现代的波普设计手法,带来新一波产品冲击“国潮”爆品。在该系列中,设计师将世界权威流行色彩预测机构Pantone发布的2019秋冬国际流行色彩融合到新系列的配色中,将长征文化抽象出新意象和符号,用时尚设计力量给传统文化带来全新阐释。

中国时装设计力的集体发声,10位中国杰出时装设计师与茵曼联袂推出“新长征系列”联名款

据悉,10月17日“新长征·再出发”于都时尚之夜将在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开幕。

当晚,不仅有世界级艺术大师编导的长征情景舞蹈表演在现场上演,茵曼“新长征系列”全系列产品将在现场发布,同时,更将隆重推出10位“中国杰出时装设计师✖茵曼”联名系列,这是这批作品在国内的首次亮相。

参与“新长征系列”联名款的时装设计师,包括了「以设计致长征」项目发起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林栖女士,中国设计师最高奖“金顶奖”设计师刘洋、陈闻、李小燕三位,还有: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林进亮、张义超、林姿含、邓兆萍、金憓、黄刚。确实是星光熠熠,集结了中国时装界的精英力量。

联名系列以长征时期具有标志性的符号印记为设计蓝本,保留了代表长征时期的经典元素,也注入了前卫的时尚色彩,势必能掀起新一轮的时尚文化潮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