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美容

中国阿胶博物馆四月“桃花”开

编辑:vdo 2012-04-20 10:42

4月19日,经过近一个上午的行程,桃花姬lady一行来到了“东阿阿胶?艾美之旅”的第一站——东阿县。自古阿胶出东阿,可以说,中国阿胶3000年的历史,大部分都发生在这里。正是因为这种地缘关系,中国唯一的一座阿胶博物馆便建造在这里。在如此厚重的阿胶历史的感召下,桃花lady们一踏上东阿县的土地,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中国阿胶博物馆,开始了一段穿越千年的阿胶历史文化之旅。

  

 

  据博物馆讲解员介绍,中国阿胶博物馆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由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兴建,总投资4000余万元,是我国首家以阿胶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

  

 

  博物馆共分为十一个展厅,由古代和现代两部分内容组成。古代部分主要体现阿胶从古至今的发展演化过程,力求以直观的视觉效果把古代东阿人的智慧展现于参观者面前;现代部分主要表现的是现代阿胶人创业的艰辛和辉煌成就,让参观者集中感受千年阿胶是如何为现代阿胶人所发扬光大并造福于民。

  让我们随着桃花Lady的步伐,一起走进中国阿胶博物馆吧。

  

 

  明代李时珍著被誉为十六世纪大百科全书的《本草纲目》,详细的分析了阿胶取料、用时、选水的讲究,并记录了许多经典医方。

  

 

  《神农本草经》将阿胶列为上品,称其主治“心腹内崩,劳疾洒洒,如虐状,腰腹痛、四肢酸痛,久服轻身益气”。

  

 

  阿胶有着很好的美容功效,古代美女杨玉环曾经有“暗服阿胶不肯道,却说生来为君容”,其天生的丽质与后天的保养,才造就了这样一位美丽尤物。

  白朴在著名元曲《秋夜梧桐雨之锦上花》中写到:“阿胶一碗,芝麻一盏,白米红馅蜜饯。粉腮似羞,杏花春雨带笑看。润了青春,保了天年,有了本钱。”桃花姬的配方即是基于此曲而来,通过阿胶、黑芝麻、核桃仁的科学配伍,桃花姬不但入口香甜清脆,还有着滋补身体、提高人体免疫力,滋阴补血、美容养颜的作用。在此基础上,身为“熬好的阿胶”的桃花姬,以其方便、即食的特点,为繁忙的都市白领省却了很多时间和繁琐的熬制工序,因此桃花姬被都市白领女性誉为“最便捷的美容秘方”,深受欢迎。

  

 

  慈禧太后常年服用阿胶,据说慈禧太后年至六旬而看上去仍像三、四十岁的样子,这其中阿胶居功至伟,是其驻颜秘方。

  

 

  去年6月20日,“京城四大名医”之首萧龙友的嫡孙女肖承悰教授将家中珍藏多年的道光阿胶捐赠给中国阿胶博物馆。

  

 

  阿胶的制作方法传统而神秘,要经历多道工序才能炼成一块完整的阿胶。

  

 

  银锅、金铲、铜瓢,不要小看这些平凡的工具,这些在炼制阿胶的时候都是很讲究的。

  

 

  东阿阿胶之所以道地,其炼制之水是主要原因,其水为东阿县岩溶地下水,属低矿化度、重碳酸型饮用水,能达到锌型、偏硅酸型、锶型等天然饮用矿泉水的标准。用此水炼制胶利于杂质去除,对于提升阿胶质量功效起到关键作用。

  

 

  东阿阿胶自52年建厂以来获奖无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两项大奖,1991年的长城国际金奖,1980年、1985、1990年三次荣获的国家质量金奖章。

  

 

  这位骑自行车的孙女士可不简单,也许你看不出来,这位老人可是1912年生人,现已百岁高龄。据说,孙老从1956年开始每日服食阿胶,60年来从无间断,体质健康,容颜靓丽,让人不得不为之惊叹!

  参观结束后,桃花姬Lady陈洁告诉记者:“一直都很喜欢吃桃花姬,真没想到,在这小小的桃花姬背后还有如此源远流长的阿胶文化。这次参观中国阿胶博物馆,像是穿越时空沿着阿胶历史文化的脉络走了一遭。我想对广大的阿胶消费者说,如果有时间的话,不妨来东阿县参观一下中国阿胶博物馆,它会让你更懂阿胶。”

  另悉,桃花姬“发现美·寻找桃花Lady”广州地区活动即将盛大开启,活动现场和微博上都可以报名“桃花Lady”评选,来赢取浪漫而神秘的“东阿阿胶·艾美之旅”的机会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