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健康

专家建议白领常梳头可缓解亚健康

编辑:vdo 2011-02-18 16:16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在全世界范围内,真正健康人群仅占总人口的5%,患病者占20%,而剩下75%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据卫生部对大陆10个城市上班族健康状况的调查,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上班族占48%,而在经济发达地区尤为严重,其中北京亚健康人群达75.3%,上海达73.4%,广州达73.41%。亚健康已经成为影响上班族身体健康的头号大敌。

  常梳头可防亚健康

  其实亚健康是可以预防和逆转的。专家介绍,亚健康是健康与疾病的过渡,称为第三种状态,也叫做灰色健康。亚健康如果发展下去,就会成为疾病;但相对于疾病来说,亚健康是可以逆转和恢复的。只要通过正确的养生保健和疗养,亚健康状态可以恢复为健康状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常章富教授指出:对于压力较大的都市白领来说,经常梳头养生保健,可以预防、缓解亚健康。

  都市白领工作忙碌,经常久坐不动,有人甚至一坐就是一整天,同时又缺少运动。由于长时间保持固定坐姿,很容易造成气血不畅、经络阻塞,久而久之,必然影响身体健康。

  根据中医学说,如果人体经脉、气血长期不畅,就可能会引发疾病。而经常刺激、按摩人体经脉、穴位,让气血通畅,则可以恢复健康。梳头就可以通过按摩人体头部的几个重要穴位,达到疏通经络、流畅气血的目的。

  人体中的十二经脉、奇经八脉等都直接汇集于头部,或间接作用于头部,因此人的头部又有“诸阳之首”之称。在梳头时,梳齿不断划过、按压头皮,就相当于用梳齿不断刺激这些穴位,从而起到疏通经络,促进周身血液循环,调节神经功能,消除劳累和疲倦等多种作用。

  秋冬更应勤梳头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天气环境、人体机能等都在发生变化,人体处于一个相对虚弱的状态,急需进行调理。民间也有“秋补”一说。

  在秋季的调理上,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的时候腠理开泄,阳气蒸腾;而到了秋冬,阳气收敛,腠理闭合。在这种情况下,秋冬调理一方面要“补益精血”,另一方面要通经活络,梳头就不失为秋冬季节既简便实惠又有效的一种养生方式。

  专家指出,秋冬梳头养生要注意两点。一是秋冬空气干燥,容易上火,情绪烦躁,同时又容易犯困,梳头最好早中晚各一次。早上起床梳10分钟,促进血液循环,提精神;中午休息梳5分钟,既防秋乏又能平复烦躁情绪;晚上再梳10分钟,缓解疲劳易睡眠。二是气候干燥,头发也容易干枯、带静电,因此在选用梳子时,最好选用天然材质、防静电的宽齿木梳和角梳,避免使用塑料梳。

  Tips:亚健康自测

  1、你有“将军肚”吗?

  2、你去洗手间的频率很高吗?

  3、你有脱发、斑秃、早秃现象吗?

  4、你的记忆力已经减退,开始忘记熟人的名字了吗?

  5、你的性能力下降了吗?

  6、你做事经常后悔、易怒、烦躁、悲观,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吗?

  7、你的心算能力越来越差了吗?

  8、你看什么都不顺眼,烦躁,很容易发火吗?

  9、你是否注意力不集中,集中精力的能力越来越差?

  10、你为自己的生理常规被扰乱而不高兴,总想恢复原状吗?

  11、你在想做事时,总是会不明原因地走神,精神难以集中吗?

  12、你的睡觉时间是否越来越短,醒来也不解乏?

  13、你经常处于敏感紧张状态,惧怕并回避某人、某地、某物或某事吗?

  14、你是否易于疲乏,经常感到精力不足,体力不支?

  15、你身上是否有某种不适或疼痛,但医生查不出问题?

  16、你是否心情不好时就晕倒,控制不住情绪和行为?

  17、你是否经常情绪低落、心情沉重,整天不快乐,工作、学习、娱乐、生活都提不起精神和兴趣?

  18、你是否很烦恼,但不一定知道为何烦恼?

  19、你是否怕与人交往,厌恶人多,在他人面前无自信心,感到紧张或不自在?

  20、你是否觉得别人都不好,别人都不理解你,都在嘲笑你或和你作对?

  以上问题中,如果你的回答有6个以上为“是”,那么你要注意了,你的身体已经亚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文章,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爱丽女性网无关。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