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不丹的快乐力学:遗忘烦恼 在这里追逐

编辑:vdo 2011-02-09 17:46

导语:最近几年,当世界各国纷纷将“快乐指数”列入评价一国国民是否感觉幸福的标准之一时,不丹作为典型代表被推到台前。这个原本寂寂无名的偏僻小国从此成为朝拜的圣地,而外人在追溯之下才后知后觉。

不丹的传统节日上人们在广场上载歌载舞

不丹的传统节日上人们在广场上载歌载舞

去不丹是一个极度烦琐的过程,申请签证、购买保险、在香港订机票、确定住宿等等已经耗尽了心思,一次一次的锲而不舍,才促成了一次难忘的旅行。我唯有安慰自己,被一些地方折磨是值得也心甘情愿的,过于容易获取,不但不会令人珍惜,也轻易让人遗忘。而事实证明,不丹是值得的。

“神秘”是这个喜马拉雅山脉中的小国专属的形容词。过去不丹一直和外界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直到1974年,首次有外国媒体受邀前来参加前任国王吉莫-辛吉-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的登基;次年不丹才迎来首个游客。2004年底,不丹政府又宣布全国禁烟令,让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面禁烟的国家。也正是吉莫,在1974年提出用“国家快乐力”取代“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ion,GDP)——让不丹成为平等尊重与平衡发展的国家,这是全球第一个提出“快乐立国”观念的执政者。尽管那一年他才19岁,但决定绝不草率。

吉莫执政前在牛津求学,目睹西方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一路经历过的战争、污染、高失业与犯罪,人民所得增加了,但是却丢失了快乐;物质享受提高了,亲情越来越疏远,他开始思考经济优秀与快乐生活之间的关系。回到不丹后,吉莫花了两年,步行全国,探访民情,在充分体会了人民对“快乐”的理解之后,才大胆地喊出“国家快乐力”的口号,指出政府该替人民追求的是整体的幸福感,而不光只是物质上的满足。如今,这已成为全世界领导人的共识。不过,“不丹模式”之所以能进行得如此彻底有赖于特殊的国情,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就能模仿或照搬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