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清幽的香茗 巴蜀文化

编辑:vdo 2011-02-09 17:48

  在四川各地的市井街旁,乡村道边,都会看到一间间独具四川风格的茶馆。人们坐在竹椅木桌前,手端茶馆特有的盖碗茶具,品着清幽的香茗。

  游客所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这一切,正是巴蜀文化的具体表现。巴蜀文化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地域特征。  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程度的繁荣。远在2000多年前,“蚕丛之国”的四川即开辟了西南丝绸之路,以成都为起点,经云南,过缅甸,入印度,远达中亚及欧洲。通过这条路输出了盛产于四川的丝绸、布匹、瓷器和茶叶;输入了宝石、玉石、珍珠、海贝和玻璃。开拓了四川与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当时的蜀锦就以图案丰富,织纹精巧,色彩艳丽而被视为中国文化的象征。

  巴蜀文化的发展,使四川文人荟萃,英才辈出,中国已故川籍著名文学家郭沫若在他的名篇《蜀道奇》中写道:“文翁治蜀文教敷,爰产杨雄与相如。诗人从此蜀中多,唐有李白宋有苏”。除诗中所提到的教育家文翁、词赋家杨雄、司马相如、诗人李白、文学家苏轼以外,中国古代大诗人杜甫、陆游、黄庭坚等都在四川长期生活过。杜甫诗作的三分之一创作于四川。

  文学创作的繁荣,带动了四川古代印刷业的发展。距今1200多年前的唐代四川成都的印刷业就与京城长安齐名,成为全国最繁荣、最重要的印刷中心。到宋代,四川的雕版印书业就进入了黄金时期,有“宋时蜀刻甲天下”的记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