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日本歌舞伎坂东流派传人[图]

编辑:vdo 2011-02-09 17:50

《维度·裳》服饰互动电子专刊

坂东扇菊在化妆

日本歌舞伎“坂东流派”传人坂东扇菊——半裸的春琴是一次考验

“在舞台上表现调情、强奸和脱衣擦药,就要制造这种氛围。赤裸表达的是性的压抑和解放,不是性欲的,而是唯美的,反映出两人彼此信任、相依为命的关系”

5月,在来上海演出的日本话剧《春琴抄》中,坂东扇菊一人饰演两角。她希望通过与话剧的结合来推广自己的歌舞伎艺术。

坂东扇菊坐在化妆镜前,灯光让人有些目眩,她那张扑满白粉的脸很苍白。她挑了最细的化妆笔,对着镜中的自己,仔细地在下眼睑处描出一抹鲜红,又勾出小巧的唇。脸顿时冷艳生动起来,遮住了她40多岁的年纪。30分钟后,坂东扇菊以17岁盲女春琴的身份,出现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舞台上。

5月下旬,守候在话剧《春琴抄》台下的观众层次很复杂,有话剧爱好者,有原著作者谷崎润一郎的读者,也有电影《春琴抄》的影迷—在1976年上映的同名电影里,山口百惠把盲女春琴塑造成一个美丽而任性的女人,集中并放大了女人骨子里的性情:自尊、自卑、霸道、猜忌、占有欲和无助。

但坂东扇菊带来的春琴无疑更让人震撼。她一人诠释两个角色,脾气暴躁的少女或是苍老的母亲,都在她的舞台空间里灵活展现。当剧情发展到高潮—富家公子强奸未遂,用一壶滚烫的开水浇淋春琴以泄愤,春琴瘫倒在舞台深处,绝望地扯开红色和服,裸露出惨白的上身。

“在我的舞台生涯里,‘春琴’是一次考验。”谈到这个场景,坂东扇菊回复到一个中年女性的姿态,挺直了背,轻摇着手中的纸折扇。在她身上,你能明显感受到传统日本女性的特征—举手投足间的轻盈、说话时的柔软声线,或是面对敏感问题的偶然羞涩。对比舞台上那个时而歇斯底里、时而孤立无助的盲女,不得不叹服她的表演功力。

翻开坂东扇菊的从艺简历,与话剧相关的经历其实屈指可数。作为日本歌舞伎五大流派之一的“坂东流派”传人,她更重要的身份是一位歌舞伎舞者。3岁学艺,15岁继承“坂东扇菊”的艺名,她走的是一条传统的歌舞伎舞者路线。她在巴黎、莫斯科、罗马尼亚、挪威等地展现纯粹的歌舞伎,让世界各地的观众认识日本传统。但这些努力在她看来并不够。

在《春琴抄》的节目单上,印有这样一段话:“通过这部戏,我们希望中国观众观赏到正在失去的日本文化??重新感受日本文化的美丽。”坂东扇菊对此深为赞同:“我们之所以把歌舞伎与话剧相结合,就是要为传统艺术带来新的生命力。”她希望通过戏剧与歌舞伎的结合,赢得“吸引话剧观众,推广歌舞伎”的效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