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不断生长的中世纪双城

编辑:vdo 2011-02-09 17:50

《维度·裳》服饰互动电子专刊

实际上,我们在比利时停留的时间还是太短了,即使如此,这个国家的所有城市幽美而又略带伤感的灵魂,也给每个人留下了最难忘的印象。

《维度·裳》服饰互动电子专刊

比利时最有特点的阶梯式山形屋顶。

宗教与世俗建筑

很多人都知道比利时有著名的小尿童雕像、滑铁卢、修道院啤酒还有美味的巧克力,但并不一定知道,在比利时还有两个独具中世纪风貌的城市———布鲁日和根特。这两个佛兰德地区的主要城市,都曾于十三、十四世纪繁盛一时,并在之后漫长而动荡的历史岁月中,神奇地将整个城市的中世纪文化风貌保存下来。

2月的比利时还细雨连绵十分阴冷,对于那些希望

走进古村落触摸活化石 2007五一·黄金周播报 徒步生活走出一片蓝天 聚焦国内知名企业 体验繁花似锦的游客来说,这显然不是个好时候。但是,如果你恰巧去的城市是布鲁日和根特,那你则非常幸运地躲过了夏日汹涌的游客———在湿润阴冷的空气中,到处伫立着被河水和时间一遍遍冲刷的教堂、行会、城堡和雕像,你可以让自己真正置身于那些幽寂、古老、钟声缭绕、充满血腥传说的中世纪建筑中。

布鲁日

湿漉漉的中世纪幽灵

布鲁日是一座适合漫步的城市,这里拥有钟楼、风车、城门、古老的教堂、博物馆、石头路、天鹅湖以及长满青苔的老桥和房屋……几乎所有可以让你产生对中世纪文化追思之情的特质。而漫步的起点最好是位于市中心的市场广场。广场南侧是著名的布鲁日钟楼,建于十三至十五世纪,高83米,由47个钟组成的编钟,每15分钟响一次。据说,当年拿破仑兵临城下,这47座大钟同时响起,竟淹没了法军的隆隆炮声;东侧是新哥特式的市政厅和邮局;西侧和南侧是建于十五世纪,具有比利时特色的阶梯形式山形屋顶的房屋,现在作为银行、餐厅、咖啡馆和比利时著名的蕾丝织品店。据说,著名的“佛兰德花边”是由这里“不许愿修道院”的修女们创造,她们采用的“仙女针法”钩织,一般需要三百至七百个筒子,此技流传至今。

重新回到布鲁日的建筑上,其实无论是比利时最古老的火焰式哥特市政厅,还是混合罗马和哥特式的圣血教堂,也许都比不上巴黎圣母院的声望。然而,所有这些中世纪的建筑组成了过去和现在的布鲁日,并将延续下去。刚下过雨,广场中心的石头路湿漉漉,很不好走,感觉自己有点像安徒生童话里的那个看门人,穿着“幸运鞋”回到了中世纪。所不同的是,在这座14世纪的广场上,还有很多21世纪时髦男孩女孩在约会。

我们沿着护城河走,河对岸是古老的鱼市,还有市长的塑像。这里是布鲁日最美的一处,老桥、绿水、攀墙的植物在蒙蒙烟雨中,幽静得如同一幅画。但是,很快又下雨了,越来越大,夹杂着冰雹,我们在河边的一家据说建于13世纪的咖啡厅门廊里避雨。雨停了,有个男人带着小狗走过来,我们和那狗玩。男人说,这是个女孩,她的名字叫鲁比。有一次,他在路上遇见一个姑娘带着一只小公狗,那只公狗非常喜欢鲁比,可是鲁比太小了,还不知道男女之情,于是他向那位姑娘要电话,说:“如果我的狗发情了,就给你电话。”

也许,这就是布鲁日的真正魅力,那些湿漉漉的中世纪建筑不仅仅是一座座教堂或者博物馆,它们还是酒吧、餐厅、商店、邮电局……是每个布鲁日人生活的一部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