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历史之旅 重走史迪威公路

编辑:vdo 2011-02-09 17:51

将手指在中国地图上点在贵阳,往左稍稍偏移一点——那里是黄果树瀑布的所在地,是这次“历史之路”的起点,也是65年前那条绵延1000多公里的史迪威公路经过的一个重要路标。史迪威公路的走向大致与现在的320国道吻合,研究公路沿革的人称之为滇缅公路,历史地理学家称之为国际大通道,它是抗战时期,处于战争状态下的中国大后方与盟军援助物资运输的惟一生命线路。手指继续往西滑动,到昆明、腾冲,过澜沧江、怒江,经松山、龙陵,跨越国境,经缅甸的密支那,最终到印度的边城雷多,这是那条著名的战时补给线的全程。

《维度·裳》服饰互动电子专刊

寻找历史之路

车队沿着滇缅公路逶迤行进,平整的柏油路面,舒适的SUV,无法阻止历史的画卷在滚滚车轮中无声无息地铺陈开来,总有一些镜头在眼中定格后自动退色,还原到历史之中。

寻找老照片

510km 路线:黄果树瀑布—盘江铁桥—24道拐—昆明

在那些泛黄的照片中,有一张很普通的纪念照,几个美军士兵穿着卡其布的军装站在黄果树瀑布前面,一张寻常的留影,平静的画面背后是那个轰轰烈烈炮火连天的历史。奔涌而下激起彩虹的水流,是惊心动魄的写照,是顽强灵魂不息的延续。如今在你感叹飞流直下三千里的壮观,水雾中生成的彩虹时,也许你能看到60多年前从这里出发的中国开往缅甸的第一支远征军,那从安顺出发的10万将士,只有大约4万人返回,4年后,中国第二支远征军也是从这里踏上了征程。

山中郁郁葱葱的林间,北盘江支流打帮河上游的白水河,从70多米高的悬崖飞流倾入犀牛潭中,巨大的响声仿佛如雷的鼓声,这就是黄果树瀑布,重走的史迪威公路就从这里开始了,从这里进入波澜壮阔的历史。

经关岭到晴隆,车队再次体验了贵州的地无三尺平和在贵州修路的艰难,大部分路段路面平整,但弯急坡陡,之字形路段连绵不断,除了上坡就是下坡,开车时一定要打起全副精神。好在赶上了难得的好天气,对于号称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实在很好运。

车进晴隆县境后,又向东25公里,到达北盘江,车队停下,步行一段废弃的砂石路来到一座跨江的铁桥,这里是个古老的渡口。铁桥是明代的时候,仿云南澜沧江铁索桥建的,1630年竣工。1638年,徐霞客从黄果树瀑布走来,曾从桥上走过。其后它几经战事损毁,又几次修复。现在这座铁桥是60多年前美军1880工兵营架设的,桥体的钢梁是当年从美国运来的,桥上铺的木板的宽度则刚好是当年的雪佛兰3吨卡车的宽度。而它自古以来的重要性,可以从桥头岩壁上的石刻看出,那里刻着“盘江飞渡,力挽长河,桥横银汉”12个大字。

过盘江桥往西,就是著名又神秘的24道拐,为了寻找这张被中外媒体反复刊登的照片上的地段,曾经费了一番周折,因为习惯上总是在云南寻找,2002年,云南学者戈叔亚先生终于在贵州省晴隆县找到了它。

这个地方如果不作特别标记,在地图和导航软件上都找不到,虽然在抗战史上是绝不可不提到的——它是滇黔公路(史迪威公路的一段)上最险要的地方,是盟军物资进入云南的重要通道。这段路古称鸦关,位于晴隆城南1里处,国道320线2345公路桩前。资料记载24道拐建于1935年,由第一道拐至最后一道拐,全长是4公里,山脚至山顶直线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50米,路宽约6米的山道上,形成24个180度的弯,车辆以近60度的倾角向上爬行,被称为中国最险峻的山道之一。

俯瞰这段比九曲十八湾还复杂的道路,眼前是战时的GMC大卡车袒露在轰炸机下蹒跚爬行,那几乎凝固的速度,那时刻会被敌军轰炸机雷鸣声撕裂的天空,几乎能感受到当年大卡车驾驶员澎湃的心跳。

现在的24道拐,因为修路的缘故,只有21道拐。驾车一路行来,风光优美,很有山情野趣,在牧草丰富的地方,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觅食,放牧的都是些老人和小姑娘。山谷有布依族老乡耕种的梯田,错落有致,好像画卷一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