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揭秘独龙族女性的文面奇俗

编辑:vdo 2011-02-09 17:41

独龙族人数不过数千,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大多聚居在独龙江峡谷,全年很多时间因大雪封山而与世隔绝。

《维度·裳》服饰互动电子专刊

说明:65岁的文面女开妇娜。按照旧俗,独龙族少女长到十二三岁就要文面,而且在出嫁前必须文面。

摊开中国地图,在云南省左上角,可见一条从青藏高原奔腾而下的河流,这就是独龙江,居住在江两岸的民族因江得名——独龙族。独龙族人数不过数千,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大多聚居在独龙江峡谷,全年很多时间因大雪封山而与世隔绝,在另外的时间里,也因为山高谷深、群峰环抱、沟壑横阻,与外界交往稀疏。

独龙族无本民族文字,言传身教,传承文明,久而久之,因循而来的习俗不仅为外人所不解,对本民族中的一些人也成了困惑。独龙族从何起源?为何选中险峻的峡谷安身立命?小屋、小门、仅有小孩脸盘大小的窗口是何道理?最为奇特的是独龙族妇女文面的旧俗:少女初长成,竹签刺脸,锅灰敷面,颜料渗入皮下,靛青色似蝴蝶的图案永留脸上。后来这种旧俗彻底废除,随着最后的文面女日渐老去,从前封闭的独龙族聚居地融入现代社会,独龙族的一些神秘传统依然是个未解谜团。目前依然很少有摄影记者走进这个地区,反映这里的照片弥足珍贵。我们在这组照片中提供了一些历史照片,跨度达50年。在今昔对比中,可以看出独龙江独龙族“不大不小”的变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