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伊斯坦布尔 年老色衰的“艺伎”

编辑:vdo 2011-02-09 17:43

伊斯坦布尔让人想起一个年老色衰的艺妓。阔过,享受过,风光过。都是很早以前的事了。由于败的很惨,说起从前的事情,她就不像罗马人那样总是一副洋洋自得的样子。眼神里总是放着一大堆的落寞,和一点骄傲,开口说一两句话,又走了,背影苍凉。

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

这个城市拥有过很多身份。2800年前,它叫做拜占庭,是希腊人的殖民地。

然后罗马皇帝君士坦丁看上了它,迁都过来,改名君士坦丁堡。再然后1453年,拿着圆月弯刀的奥斯曼人看上了它,用大炮轰开了它的城墙,改名叫做伊斯坦布尔。勇敢的穆斯林拿着铁锤爬上圣索非亚大教堂的黄金圆顶,把站立了817年的巨大十字架推倒砸烂,换成了铁制的月牙标志,拜占庭的时代结束了。

十字军和奥斯曼人把这个伟大的王朝弄的千疮百孔,基本没有留下什么东西。在伊斯坦布尔的老城中心,依稀还有一点拜占庭的气息。这里是君士坦丁修建的罗马式圆形竞技场的遗址,能够容纳十部马车齐头比赛。如今和他的帝国一样,已经荡然无存了。广场上面,孤零零的矗立着三件拜占庭时代的文物-君士坦丁从古代世界洗劫来的埃及方尖碑,怪异的阿波罗神庙蛇柱,和被十字军剥下了青铜片的君士坦丁七世皇帝柱。这里地势很底,邻近有一个橙色围墙的大学,和一处古老的山丘,周围没有高的建筑。观光客拿着照相机,高昂着脖子围绕着这些柱子旋转。早起的市民,退休的老人和缠绵的情侣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上擦肩而过。穿着校服的漂亮男孩子夹着书本走过橙色的古墙,书报亭支起顶棚,陆陆续续的陈列出当天的报纸,薄雾底下,黄色的有轨电车穿过起伏蜿蜒的街巷,拿着报纸的路人匆匆穿过街口,一些闲人,无家可归者和流浪的野猫在古老的广场边,布满大树和残墙的公园里,不知所谓的坐着发呆。

五月份,天气还有一点凉。一个卖苹果茶的老头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站在清晨矗立着图特摩斯方尖碑的广场上,背着一个银色大茶壶,包着条黄头巾和一身奥斯曼人的艳丽衣服。非常扎眼。至于茶的味道,就很一般了。后来我在伊斯坦布尔的大集市里喝到了比较正宗的苹果茶,因为看到到很多当地人都在喝。卖苹果茶的小伙子单手托着银盘,上面放着考究的锡壶和杯子,高高举过头顶,以避开蜂拥的人群,潇洒的穿梭在古老的大建筑下面里,就像星巴客的外卖,弄的周围的人都想来上一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