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高山深海间的旅游天堂

编辑:vdo 2011-02-09 17:43

  马来西亚沙巴州位于婆罗洲岛的东北端,拥有茂盛的热带雨林以及绵长的海岸线。这里的山山海海、花草虫鱼以及纯朴民风,是都市人放飞身心的良药。上海到沙巴现在有直航飞机。

  在深海里与鱼共舞

  到沙巴首选的“玩”自然是“水”。距离州府哥打京那巴鲁15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举世闻名的东姑阿都拉曼海洋公园。这座公园由五座岛屿组成,以洁白细致的沙滩、红树林沼泽地和沙岩悬崖而著称。躺在蓝天白云下的沙滩上,喝一口透心凉的么么茶,逍遥自在地看浪花朵朵翻跟头,或者拾拾贝壳、捉捉螃蟹,固然自在;套个救生圈在海里漂漂也颇为惬意;如果足够自信,带上块冲浪板搏击一下海浪也是刺激无比;还可以让快艇拖着你“飞”上400米的高空,然后一下子坠落大海深处。

  喜欢潜水,则可以到沙巴东海岸外的西巴丹,这座深洋海岛也是世界级潜水胜地。环绕岛屿的海水超乎想象地清晰,潜水者很容易观赏到美不胜收的海底世界:大量宏伟的珊瑚礁环抱着海岸线,粉红的鹦鹉鱼和青绿色的月鱼穿梭于形状各异的珊瑚群之中,海底躺着海葵、海星、海胆。据说,该地发现的鱼类超过3000种,珊瑚超过100种。

  在沙巴的海龟岛公园,游客还可以亲睹受保护的巨型玳瑁和绿海龟上岸产卵的实景。不像世界其他产孵海滩有特定季节,这里终年都有海龟上岸产卵,公园的最高记录是一晚有45只海龟上岸,生下了5000个蛋。

  如果什么也不想动,尽可在度假村里一边舒服地泡海水,一边欣赏醉人的落日。晚上就在海上餐厅,与椰林、星光、海风共餐。沙巴的度假村不仅数量多,而且各具特色。仅首府哥打京那巴鲁方圆百公里以内,就遍布十多家拥有专用海滩的度假村。印象最深的是距离哥打京那巴鲁40分钟车程的卡拉布奈NEXUS度假村,这家五星级度假村拥有六公里长的银色海滩,还有风景秀丽的高尔夫球场以及各种娱乐设施,十多个由世界各国大厨主理的餐厅使老饕们流连不舍。

  京那巴鲁山:东南亚最高峰

《维度·裳》服饰互动电子专刊

  沙巴另一为人称道的是高耸入云、巍峨神圣的京那巴鲁山。京那巴鲁山海拔4000多公尺,是东南亚最高的山峰,巍峨而充满传奇色彩,顶峰和周边的花岗岩峭壁让人心生敬畏,以致当地居民敬奉它为“神山”。

  爬山最好安排两天的时间,在山上住一个晚上。循着既有的栈道攀登,征服这座东南亚最高峰并不需要专业的登山技能。山顶日出时绚丽灿烂的景象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大开眼界。若在山中京那巴鲁公园的原始雨林里展开森林跋涉和寻幽探险,来一次“奇兵夺宝”,必能够发现无数的奇花异草和珍禽走兽。

  多姿多彩的人文特色

  沙巴虽然只有200万人口,却孕育出了讲80多种语言的30多个种族,形成了当地多姿多彩的人文特色。嘉达山杜顺族群是沙巴最大的种族,他们仍奉行着传统礼俗,每年丰收的壮观仪式引人入胜;巴夭族有“东方牛仔”之称,在星期天的古打毛律市集和节日庆典上,都不难见到他们穿着亮丽夺目的传统盛装,骑着装扮得同样光鲜的马儿展示风姿;毛律族群主要聚居在内陆地区的传统长屋,是擅长使用长矛、喷筒和毒镖的狩猎高手,该族举行婚礼时的隆重铺张让当地人津津乐道。此外,伊斯兰教的开斋节和华人的农历新年,也都很热闹。他们在不同文化、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的多元社会中和睦相处,令前往观光的外国游客称羡不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