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那些被我们忽视的文物古迹

编辑:vdo 2011-02-09 17:43

秦陵兵马俑的恢弘、秦始皇王陵墓的神秘与伟大无需赘述,也许在我们有生之年都无法知晓它的全部内涵。然而,在中国悠久的历史和辽阔的土地上,仍有一些或许没有秦陵兵马俑伟大,但也足够在中华文明史上抹上重重一笔的文物古迹。

乾陵无字碑

乾陵

乾陵

乾陵是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由咸阳市区向西北方,五十公里的地方有一座石山。古今中外的史书上都称这座山为梁山。

一千多年前,武则天逝于八十二岁的那年冬月。半年之后,十万多人花了大力气,才把她从洛阳的上阳宫抬进了这座山中。

固若金汤的陵墓是唐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两个皇帝合葬在一起,这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至今,乾陵还未被盗过。

《唐会要》记载,“乾陵之宫,其门以石闭塞,其石缝铸铁,以固其中”。因为太坚固,乾陵才幸免于盗。

据勘查从墓道口到墓门长631米,宽3.9米,共39层,全用石条填砌,各层石条再用铁栓板固定,并灌注了铁汁,这些情况与文献所载一致,由此完全可以确信此墓确实难以开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