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死海 海面当榻海泥为衣

编辑:vdo 2011-02-09 17:45

“-50米”、“-150米”……公路边的指示牌不停地提醒,我们正在离“海拔”越来越远。路两旁,满眼沙石,沉闷的黄色看不到边。我们的目的地,是死海之滨的度假村

《维度·裳》服饰互动电子专刊

死海边的“人民公社”

离度假村10分钟车程的地方,我们受到了一座“基布兹”的热情接待。“基布兹”是以色列的专用词汇,意思是集体农场,很像我们这里曾有的“人民公社”。基布兹的财产和生产资料全部属于公有,每一项决策也都得由成员大会决定。全以色列大约有268个基布兹,里面生活着1.8%的以色列人口。

《维度·裳》服饰互动电子专刊

死海之畔的这座基布兹,是沙漠中一颗耀眼的明珠。里面奇葩异树比比皆是,宛若走进热带雨林。“公社大队长”介绍说,这些热带植物大多从非洲引种过来,然后用滴灌的方法培育长大。所谓“滴灌”,就是在树根周围埋一圈水管,需要浇水时,水会通过水管上的孔从各个方向喷涌而出。有一棵需要几个人合抱的参天大树,我们都以为有几百年的树龄,但“大队长”说养了24年就这么大了。

基布兹如今的主业,已经从农业生产过渡到开发旅游。让人羡慕的是,有些成员自己住的“公房”,面向大海,绿荫环绕,十足的“海景别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