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如何应对办公室政治

编辑:vdo 2014-07-29 18:29

我们常听人教育子女:先做人后做事。这可不光是家庭对子女的社会常识教育,更不是简单的教育子女做一个正直的人云云。哪怕在最专业的学术机构,我们也常听到校长训词的时候冷不妨来一句:既要学好知识本领,也要学好做人。可见这做人的功夫,并不是那么容易掌握的。

做事容易,有规章可循,一望见底,清清楚楚,最好是机器人管理,那就一切量化的一是一,二是二,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识做人就难了。我们常听到人说:做事容易做人难。在职场上,或者更准确说在中国职场上,可能会做人的重要性绝不比会做事的分量轻。从某种程度上说,学做人也就是要你用心体会潜规则。如此看来,掌握潜规则比工作本身还重要。不得不让人无奈。

办公室政治应是社会文化的一部分。在学术上,这或许并无异议。但是在生活中,那些防不胜防的冷枪暗箭,那些摆不上台面的明暗交易,那些令人恶心的口蜜腹剑,我们不得不把它统统归类到潜规则中去。潜规则这个词或许是被大众错用了,越用越贬义,那就让它也随着大众的意思而彻底变负面吧。不是说人民创造历史么?那么人民改变一个词汇的性质也并不为过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