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时尚推荐

PatPat创始人王灿谈国货出海:质量、产能和款式是关键

编辑:vdolady 2018-03-26 16:25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跨境电商B2C出口总体规模增长了6倍左右,而阿里研究院则预计,到2020年跨境出口B2C市场规模可达到两万亿,前景十分广阔。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创业者和资本的关注,主打母婴产品的出口B2C平台PatPat就曾获得IDG、峰瑞资本和海纳亚洲的风险投资,发展迅速。

面向中低收入人群,以社交媒体为流量突破口

2014年,在Oracle从事大数据研究工作的王灿发现美国的母婴产品选择很有限,在美国想要买到中国多样性的母婴产品也很不容易,于是他和另一位创始人高灿一起创办了B2C出口电商平台PatPat,把中国的童装产品卖往美国。王灿将目标用户锁定在年收入5万美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和25-35岁年轻用户群体,因为这部分用户对价格比较敏感,而且追求时尚、潮流,对中国的产品接受度较高。

在拓展用户上,PatPat目前以Facebook为主要阵地,进行广告投放和“病毒式营销”。为了充分挖掘社交媒体流量,王灿团队在Facebook上创办了一个小组,称为“妈妈团”,由妈妈团用户对产品进行试用并且提供建议。这种方式很快就帮助PatPat吸引了一批精准的妈妈用户,在这些早期用户的宣传下,PatPat很快就在目标人群中形成了口碑。

到2016年6月份,PatPat活跃买家超过30万,合作供应商超过300家,在美国母婴市场站稳脚跟。

国货出海,质量、产能和款式是关键

由于国内市场日趋饱和,竞争日益激励,不少国内企业开始将目光转移到海外市场,但是国货出海,怎么样才能成功呢?PatPat创始人在2017中国母婴企业家领袖峰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第一,产品质量是成功关键。

我希望我们的供应链企业要非常注重质量,大家想到出海还认为中国的产品走出去是在靠低价?其实在欧美,消费者在意的是好产品,这也意味着你要把东西做得更好,用户才买单,所以质量问题是非常重要的。PatPat是在全部出海行业里唯一一个不打价格战的公司,我们的童装价格要比美国很多童装价格高,我们不做低价廉价,而是要把中国产品的质量做出来。从2017年底开始,我们对供应商的产品要求越来越严格了,2018年我们会提升价格,这个对供应商也是好事情,供应商会反向的思考怎么把东西做好。

第二,尺码更精准。中国的尺码和美国不一样,欧洲也是类似,在中国童装输出到海外后,比起按年龄粗略的挑选,根据身高体长的选择更精准也更受到海外家长的欢迎。

第三,产品的形象打造。产品的形象非常重要,目前在卖家自行入驻的平台,中国卖家数量大概有一百万,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把英语介绍写的正确清楚,错误的说明造成用户不敢买。而在PatPat,我们会负责与用户的交流,供应商只需要把中文介绍给我们,我们有专业的人,会把文案写的非常漂亮,只有这样才能把整体的标准提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