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亲子

治疗孩子咳嗽一定避开这点,保持理性处理更得当

编辑:human 2019-11-28 15:21

近些年,雾霾总会伴随冬季而来,直接影响空气质量,很多人会出现呼吸不畅、咳嗽不止等症状。更别说本来就非常娇嫩、脆弱的婴幼儿。据了解,目前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因为咳嗽来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加。

由于咳嗽病程持续性较长,孩子咳嗽很让家长头疼。为了赶紧解决问题,家长可能会盲目的选择止咳方法而适得其反,因此,提醒家长在孩子咳嗽时一定要避开这点护理误区。

首先我们要清楚,当呼吸道受到病菌、过敏原、异物等刺激时,为了排除这些刺激,才产生了咳嗽症状。也就是说,咳嗽的目的是排出进入呼吸道的异物或呼吸道产生的分泌物。咳嗽时在我们人体的呼吸道里,许多小纤毛会像麦浪一样朝向口腔的方向,慢慢将脏东西推到喉咙处咳出。因此我们不能盲目使用镇咳药,盲目止咳会导致痰液等堆积在体内,难以排出,反而会引起更严重的呼吸系统感染,甚至引发肺炎。

在解决孩子咳嗽的问题上,家长最明智的是辨别孩子是干咳还是湿咳。干咳如果影响到日常生活,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镇咳药。若孩子咳嗽伴有痰液,家长可以让孩子多饮凉开水,这样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同时,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其对呼吸道的刺激。

也可服一些止咳化痰药帮助痰液稀释,使之湿润易于咳出,很多医生推荐使用的易坦静效果是很好的,该药物可以降低粘液腺的分泌,从而稀释粘液,同时具有促进粘液溶解和增加纤毛运动促进粘液排出的作用。

雾霾天会加重咳嗽,或增加孩子上呼吸道感染的概率。雾霾天气比较严重时要减少宝宝的外出,特别是不要让宝宝太早出门,清晨时雾霾相对比较重,随着太阳的出来雾霾会有所缓解。另外,不要让宝宝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急促呼吸时将更多污染空气吸入肺中。同时外出应尽可能的让宝宝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后一定要及时洗脸、洗手,清理口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