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颈椎病的误区! 颈椎病未必就是颈椎的毛病

编辑:xdwd 来源:维度女性网

2017-03-19 11:17

颈椎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颈椎也是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一个部位,颈椎病也让 人们非常难受,但是有一些颈椎病的防治误区有哪些那?让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颈椎病的误区! 颈椎病未必就是颈椎的毛病

九成年轻颈椎病患者颈椎骨正常

颈椎病,“多半是颈椎出问题”的论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扎根于人们脑海里。许多白领看到网上盛传的治疗颈椎疼痛的 “米字操”、“转头操”,便“依样画葫芦”地去操作,可除了颈部稍微得到休息外,疼痛的症状并未得到根本缓解,有些甚至还扭伤了脖子。房敏介绍,来医院看病的白领,大多捏着疼痛难忍的颈脖,吵嚷着赶紧让医生拍个X光片诊断一下,可片子拍下来显示颈椎骨一切正常,白领们便以为是自己没有好好休息,草草拿了药回家,可怎料过了没几天,疼痛症状又开始发作,只得继续往医院跑。

为什么传统X光影像学表现与病人症状不同步?临床数据表明,在20-35岁的年轻病人中,除5%的病人是病理性表现外,近90%的年轻病人的X光影像学结果和他们表现出来的严重疼痛症状“对不上号”,而在35-45岁的病人中,也有三四成病人存在这种状况。

莫非引发颈椎病的“元凶”不是颈椎?那么真正的病因又在哪里?房敏在对大量的临床病例研究后发现,这些存在严重症状的年轻病人往往本身的颈椎曲线、颈椎椎骨都未见明显异常。而那些上了年纪的患者,颈椎由于衰老开始出现一些退变的骨性化表现,比如钙沉积等,可他们的发病症状反倒没有年轻人来的那么强烈。换而言之,诊断颈椎毛病,光靠X光片的结果并不“靠谱”。

由于尚未明确颈椎病的发病机制,过去在治疗颈椎病时,临床医生对上述反常现象,也很是头疼,只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犹如“机关枪打麻雀”,打着一个是一个。对此,房敏陷入了沉思,面对病症,中医能干预什么?推拿、针灸的手法不像手术、药物那样直接介入人体,而仅仅在病人的体表进行操作,即使能有效果缓解病症,那么解决的究竟是什么环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颈椎病的误区! 颈椎病未必就是颈椎的毛病

肌肉退变在前,椎骨退变在后

早在攻读硕士学位时,房敏就开始探究病状与影像学不同步的问题。他说道,人体有七块颈椎骨,和下方的胸椎腰椎相比,这些颈椎骨有着自身特异性,它的小关节机构几乎是冠状面的,这样就能保证头颈在60度至70度的幅度内灵活转动。但是,在七块颈椎椎骨的周围还附着众多软组织,一般而言,人体颈部共有40余条肌肉,呈现大大小小、前后和浅中深不同的分布,其中又以颈后部分布为主。

但当颈椎病症状最严重时,患者常出现手麻,头晕,这又是如何引起的?房敏研究发现,颈椎的退变是必然的,退变后若影响到神经,就会出现手麻、头晕、心跳加速的交感性颈椎病;影响到血管,血供不好,就会表现为缺血症状;影响脊髓,就出现了颈脊髓病的情况。

那么到底是椎骨退变导致肌肉退变,还是肌肉退变导致椎骨退变?人们应该先保养肌肉,还是先保养椎骨?曾经有一段时间,房敏就陷入这样一种“鸡生蛋”、“蛋生鸡”的怪圈。当时他大胆提出假说,颈肌即肌肉的问题出现在先,或者至少以肌肉退变为主。

房敏说:“如果对比一个人20年前后颈椎X光片的变化,基本上,七块颈椎骨的大小、前后结构一般不会有太大差异,最多在这二十年间会流失一些钙质,骨密度会因此有所降低,而形态学变化则不大。但同等条件下,如果对比一个20年前后肌肉功能的变化,可以肯定的是,试验者至少1/3的颈肌功能会发生退变。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使用最多的还是肌肉,它能带动椎骨进行转动。

有胃病的人,千万别食用这几种水果

水果含有丰富的元素,平常生活中也是我们很喜欢的食物之一。然而并不是什么水果我们都能吃,比如说胃痛的人他们就有好几样水果是不能碰的。 胃痛不能吃这些食物 1、桃子 性热味甘酸,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及钙、磷等无机盐,能开胃。其含铁量居水果之冠。因桃子含丰富...

乳腺增生怎么治 乳腺增生的治疗药物哪个最

乳腺增生怎么治?乳腺增生的治疗药物哪个最好?乳房是女性的重要生殖器官,乳房的健康与否跟女性的曲线有密切的关系。乳腺增生是最常见的乳腺疾病之一,大多数的女性都不出现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随着女性在生活中的地位不断的提升,近年来乳腺增生的发病率不断的增加,...

几种快速缓解牙痛的方法,还不快快接住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就要命,平时不痛的时候感觉吃什么都OK;但一疼起来就是觉也睡不好,饭也吃不下。真的是寝食难安,这时候我们该怎办?下面就教你几种快速缓解牙痛的偏方。 牙疼吃什么比较好 1、大蒜止牙痛 大蒜也是厨房必备的调味品,同时也具有止牙痛的功效。...

盘点在冬季里吃姜的五大好处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但是在这冷飕飕的深冬吃姜也是有很多的好处;在这前提是要适量,那将会有什么的好处? 下面的五大好处就是很好的说明。 冬季吃姜的好处 1.防 寒 寒冷是冬季的表现,因此防寒是最为常见的,那么多吃点生姜吧。据了解冬季吃生姜的话会导致体内的血管...

你感觉到手寒脚冷?多吃这几种就对了

一到秋冬,你明明穿上了棉鞋和带上了手套就是手寒脚冷的;有没有这种感觉?那就对了,是因为你体内寒气太重,吃这三样食物对你很有帮助。 1、肝脏 动物肝脏很多人都热爱的食物,不管是怎么烹调都有特殊的香味,吃起来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尤其珍贵的是,动物肝脏的营养价值...

如何拒绝常常脱发? 那要从饮食调理开始

脱发是常见的,在冬天软绒绒的被子表面第二天就会先看到昨晚上掉的头发;如果在一百根以内这是正常,若是大量脱发就会影响到生活。所以头发也是要我们用心去护理,在饮食上是很有必要注意。下面的食物是有达到调理掉头发的作用。 1、生发黑豆 黑豆500克,加水10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