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乐活

在古巴 坐着“骆驼”上下班

编辑:vdo 2011-02-09 17:43

第一次在古巴看见公交车,那感觉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震撼!这种被人们称为“骆驼”的车颠覆了我对公共汽车的所有记忆和想象。

在古巴 坐着“骆驼”上下班

在古巴 坐着“骆驼”上下班

坐着“骆驼”上下班

“骆驼车”首先是个头大,前中后3节车厢,比中国的“大通道”公交车长出差不多50%;其次是嗓门粗,柴油发动机加上庞大车身,开起来呼哧带喘;还有就是造型奇特,卡车头,铁皮身,3节车厢中间低两头高,活像双峰骆驼。整个车远远望去,气吞山河。

“骆驼车”没人报站名,因为按古巴法律,只要路上有人招手,车就必须停。因此可以说,沿途都是车站,也都不是车站。偌大的车往往只有司机一人,不过当地人很自觉,少有逃票的情况。

“骆驼车”在古巴算得上历史悠久。上世纪90年代,古巴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外贸减少近一半,能源短缺。为摆脱当时的困境,“骆驼车”应运而生。车头是苏联、东欧的老爷货,而庞大的铁皮车厢则是古巴人自己动手焊的。近20年来,这种车是首都哈瓦那公交的主力军,能载400名乘客,不过车窗少、座位少,车开得还慢。一个古巴朋友说,他从单位到家的距离有4公里,可有时乘公交车回家要用4个小时。

即便如此,哈瓦那人对轰鸣的“骆驼”依然情有独钟。今年以来,古巴人从中国购买了5000多辆宇通汽车,哈瓦那的“骆驼车”终于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在最后的运营时刻,当地不少人赶来最后一次乘坐“骆驼”,与之告别。据说退下来的“骆驼车”经过整修后,还要送到古巴的其他省份继续“发挥余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