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美食

皇帝夸赞的海鲜 这样做竟是这般好吃

编辑:vdolady 2018-03-24 11:44

都说美食能牵动一个食客的心,海鲜是牢牢抓住人们的软肋。在众多皇帝中乾隆是对美食喜之又爱的一位,花蛤曾被他成为第一鲜;除了皇宫厨子做出的味道被称赞,今天小编分享这钟做法,在家你也秒变御厨。

文蛤又名花蛤,外壳平滑,有如釉涂的五彩花纹,文蛤肉嫩味鲜,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是贝类海鲜中的上品,含有人体易吸收的各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及钙、钾、镁、磷、铁等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质,是营养丰富的绿色食品,唐代时曾为皇宫海珍贡品。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在苏州吃到花蛤,御封它为“天下第一鲜”。从此,这个雅号就一直流传至今,闻名于世。

花蛤不仅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食疗药用价值。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就有记载。中医认为,蛤肉可以滋阴明目、软坚、化痰。研究表明:花蛤有清热利湿、化痰、散结的功效,对肝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对哮喘、慢性气管炎、甲状腺肿大、淋巴结核等病也有明显疗效。食用花蛤,有润五脏、止消渴,健脾胃,治赤目,增乳液的功能。

花蛤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较高,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蛤肉以及贝类软体动物中,含一种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的胆固醇,有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合成和加速排泄胆固醇的独特作用,从而使体内胆固醇下降。它们的功效比常用的降胆固醇的药物谷固醇更强。高胆固醇、高血脂体质的人以及患有甲状腺肿大、支气管炎、胃病等疾病的人尤其要多吃。

花蛤的吃法多种多样。可将其作为主菜,以旺火爆炒;或炖汤增味;或把它剁碎,加面粉、鸡蛋、姜葱,煎成饼。

从小家里就很少吃贝类,后来大家都说好吃,我也尝试了一下,果然是很鲜,家人都喜欢,两斤根本不够吃。 小小的贝类也是有灵性的,看他们活着的时候像软体动物,又像象鼻子在喷水。以前总担心会弄不干净,里面都是泥沙,不敢买。而且商贩那里的盐是海水盐跟我们家里的食盐是不同的,在他们那里都张嘴吐沙,到家里可能就一直都不出来。有人是不焯水只让它自己吐沙,然后炒。我试过,感觉吐得还是不是很干净,所以除了吐沙,还是要迅速焯水,再冲洗一下,确保泥沙干干净净!今天给大家分享一种快手的吃法。

【家烧花蛤】

花蛤500g葱5g姜5g蒜4瓣干辣椒5个

菜籽油30ml盐1g料酒3勺生抽少许

做法:

1.先来一张外形,大家看看就是这样的,表面很光滑有花纹。

2.花蛤买来放淡盐水中让它吐净泥沙。至少要三四个小时,如果室温太高的话,最好放到凉爽的地方,绝对不能过夜,时间太长会死掉。然后冲洗几遍,洗净泥沙

3.葱姜蒜改刀,姜切丝,葱留一些葱绿最后用

4.凉水下锅,放入花蛤,水开看花蛤都张开了立即关火,没张开的死的挑出不要(死的贝类有毒不能吃)

5.再用清水冲洗一下,充分洗净泥沙,沥干水份

6.油锅烧热,下油,葱姜蒜、干辣椒煸炒出香味

7.下花蛤,加入料酒

8.加生抽,大火翻炒

9.加盐,翻炒

10.加入葱绿,关火,炒匀出锅

小贴士

花蛤焯水时间和炒的时间一定不能长,否则肉会老,嚼不动。贝类都是这样的,要控制好时间。

花蛤等贝类本身极富鲜味,烹制时千万不要再加味精,也不宜多放盐,以免鲜味反失。

花蛤等贝类性多寒凉,故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