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时尚推荐

医美人物|专访黄高敏博士:用整合美容医学观洞见美丽

编辑:vdolady 2018-05-10 11:06

——专访背景:

人间四月天,古城西安。2018年4月29日,一场两万医学精英的大会云集了包括81名两院院士、175名医科高校校长和副校长、以及文学大家王蒙、艺术家金曼的“医学、人文、艺术”巅峰对话。

作为“2018中国整合医学大会”耀眼的一环,整合美容医学高峰论坛暨整合美容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年轻的医美博士黄高敏习惯地像往常一样,用手撩了撩秀发,走向讲坛,面对台下大咖云集,娓娓道来她的报告《整合思维在医疗美容中的运用探讨》。专注的倾听、赞许的目光、认可的掌声,毋容置疑,黄高敏站在了中国美容医学的新高度,探索、重构与超越。

会后,黄高敏接受了相关媒体的专访。

谈手术:美容医生不是一个器官的工匠

Q:据了解,这次两万人的大会,你是全国医美界首位受邀请登台发表主旨演讲的女专家,也是最年轻的一位。这么一个高规格的平台,你接到邀请时是怎么样一个心情和又满怀什么样的期待?

A(黄高敏):真的很意外啊!当组委会邀请我参加这样一个会议,并告知经过多方推荐要我来在大会上做这么一个主题报告,我既开心又惶恐。开心的是我在行业提出的一些观念、和临床实践经验,得到了行业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可。惶恐的是,把我这么一个年轻的医生推向全国的前台,行业的前台,我的头顶是否能承载这些光环?就把它当作一次分享会吧!于是我找到了上台的理由和勇气。

Q: 目前我们看到医美界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出现了许多贴有标签的过度技术化倾向医生,比如眼王、鼻王,胸王、脸王;还有从消费者层面上来讲,就是眼啦、鼻啦、脸啦,需要一个非常特别的、个性化的、和流行的模样?你怎样从整合美容医学观来看待呢?

A(黄高敏):从整合美容医学观出发,首先我们来审视我们的职业,美容医生不应该是一个器官的工匠,即使是那些专长于某个部位的医生,如果没有整体观、就像云朵离开天空、种子离开土壤、蝴蝶离开花朵一样,破坏了一个美学生态。所以过度技术化的强调,其实是让美误入歧途的一种伤害。

从求美者角度讲,如果一味追求某个手术部位的个性化所表达的极致,而忘掉这个部位与自己的气质、神韵、所处的工作与环境的和谐,那么都是没有生气的、一种工匠化的、没有灵魂的败笔。

所以,对于美容医生来说,整合美容医学观是将人植于一种时代的语境、社会语境、医学语境、美学语境、职业语境下用自己内心的一支画笔来进行一场审美的重构和恰如其分的优雅提升。这需融会贯通的功力和孜孜不倦的、忘我的专注、需要一种美容医学的在场感,要求美容医生在手术时进入一种场景感。拿起手术刀或者注射针的时候,美容医生内心才能燃起热爱,而不是冰冷的、流程化的作业,对待求美者时,才会拥有百分之百的温情和流淌着鲜活的为上帝改错的再创造激情。

Q:能否举例从专业角度谈谈整合美容医学治疗?

A(黄高敏):整合美容医学治疗需要溯本求源,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医生和求美者都需要对美有一种共识。比如很多人出现泪沟,用玻尿酸填充其位置,但是注射效果会不好,甚至变为眼袋。诸如泪沟、法令纹出现,这是现象,是因为眼周或上面部皮肤、软组织、骨骼、肌肉、以及皮下的一些东西吸收、萎缩、松弛;其本质是衰老。所以眶周老化应该同时解决,需要做整体抗衰老的设计。

谈审美:网红意味着被快速替代

Q:似乎越来越多的网红成为这个时代追逐的个性和流行。医美界同样流行着那些霸屏的网红,很多求美者他们或她们希望整成“网红”,然而你作为立体微塑美学的开创者,一直坚持“自然优雅、动静相宜、宛如天成”,这也成为你驰骋医美界的看家法宝,,这也是你的整合美容医学观的一个美学核心。你怎样看待“医美网红”现象?

A(黄高敏):网红是一种被放大的功利的产物,但不能说成为一个时代的偶像,似乎还有看客的心理吧!所以网红尽管因为某个事件或某个领域传播,但这并不是美容医生需要去随波逐流的一个事物。

所有的热络和喧嚣都会顿失和消隐,如果需要崇尚整成网红的模样,我想强调,美是没有功利的。美是一种欣赏,美折射了你的一种人生观。我们的美学大师朱光潜有一个观点:美是对人类艺术心态的奖赏。马克思也说,美是主客观的统一。因此,网红也会像流星一样飞远,是短暂的、瞬间的,网红的审美是不可持续的。

而每个求美者最终要回到现实生活面对自己的身体和容貌。这时,你才知道我们需要从整合美容医学观继续出发,以“自然优雅、动静相宜、宛如天成”来达到一个审美的高度契合。这才是一种美学的境界。我们的所有医美行为,其实是一种让美不断地回归,回归到自然的,优雅的,一笑一颦,从静态到动态,都是那么和谐的,那么相得益彰的状态。你看看,谁又不喜欢天生丽质呢?宛若天成也就是这个意思。

谈关系:医生和顾客注定“一生”的“纠缠”

Q:在你的医美职业生涯里,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比如很多大学生是你的顾客,而参加工作后,也是继续追随你的顾客;你的顾客遍及全球华人明星圈、时尚娱乐商界,是怎样做到一种这样的信赖?再比如,从一个部位的治疗到一个全身的治疗、从一个年龄段到另一个年龄段,似乎你们成为人生的平行线,永远并行,而不像有些医生跟顾客的关系是两个同心圆相交后的背离,又重回各自轨道?你怎样从整合美容医学观来看待你与顾客的这种水乳交融的关系?

A(黄高敏):是的,我在这儿讲一个小小的故事,一位女大学生从18岁时成为我的顾客,到今天十多年了,从青春痘、美鼻、皱纹祛除、结婚生娃后的减肥、祛斑、一揽子美丽的事儿都交我了,连她自己也说,跟我呆在一起的时间,比她跟男朋友、老公在一起的时间还长。我意思是说,整合美容医学观讲究对顾客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医美人生规划,就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美丽私人管家。

这构建的一种信赖,往往是一个电话,一条微信的预约,那些铁杆粉丝们,经常在海外度假的档期,远涉重洋,打“飞的”回来“修残补缺、锦上添花!”也就是短短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让她们重返光芒。

所以整合美容医学观回答了美容医生的责任和使命,一种跨越时空的美丽维度,是一种不离不弃的情感维系、是一种美丽的砥砺和美丽的成长。需要成为这样的长期的直抵心灵的美丽管家,容貌顾问,那么同样勉励我们继续技艺的提升、保持前沿的学习滋养。

这注定是一种有意义的纠缠,这是一种美容医生人生享受的过程,阳光而美好,温情而永远。

【人物简介:黄高敏】

女,80后,中国医美界第三代医美专家代表人物;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医学美容主诊医师。其提出的整合美容医学观“自然优雅、动静相宜、宛如天成”美学思想成为中国立体微塑美学的开创者,“少女脸”概念一度爆红医美圈。顾客遍及全球华人明星圈、时尚娱乐商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