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时尚推荐

猎云网专访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打造“小而美”的心理咨询室

编辑:vdolady 2018-08-29 16:19

#猎云网专访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访谈实录#

相比国外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心理咨询行业,我国的心理咨询行业则处于刚起步阶段。在院内,心理类疾病多采用药物治疗,无论是隐私性还是封闭性,都使得患者的咨询体验很差。除此之外,诊费较低,心理咨询医生的缺口大,也使得心理科在综合医院中处于尴尬的地位。

而在院外,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咨询师则面临更加艰难的状况。整个行业被边缘化,咨询师的专业性无从考量,为了生存,往往在多家机构兼职,内心带来的不稳定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心理咨询工作。

在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看来,尽管行业处境艰难,但无法否认这仍然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行业。一方面,国家已经取消了咨询师证书,开始整顿心理咨询市场;另一方面,随着线上心理咨询的快速发展,商业模式已经得到了初步验证。

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咨询室(受访者供图)

坚持个案,回归咨询本身价值

创业前,陈珂含曾是北京某三甲医院的住院心理医生,当时主要负责青少年网瘾类个案心理咨询。7年前创立了心之爱心之咨询机构后,陈珂含仍然坚持长程1V1个案咨询,为每个人制定独特的咨询方案,目前个案时长超过11000小时。

现阶段,国内很多心理机构创始人到处讲课、演讲、做心灵导师来支撑咨询室生存,或为企业做团体EAP项目。与之相比,心之爱看似走了一条更“慢”的道路。

陈珂含介绍,每一次的咨询,心之爱专业个案心理咨询专家团队都投入全部的身心,以陪伴者、加油者、同行者等身份,走进每位求助者的内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看似慢却是在做精专。“心之爱的咨询范围有青少年问题、职场问题、创伤后应激障碍、个人成长困惑等,你会发现,一些心理上的问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反过来也一样。”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说道。

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受访者供图)

随着个案的积累,心之爱能够将客户个案大规模数据化、稀缺案例定制疗程式进行分类,改变冰冷流程化的咨询,提高每位客户的体验感。

在这种模式下,没有依靠任何一家机构背书的心之爱通过口碑传播,逐渐在北京树立了自己的品牌,以品牌化作为渠道,接受长期咨询的客户基数不断扩大,通过7年时间的摸索,累计咨询超过13500人次,北京地区已经开了2家心之爱咨询机构。

做“小而美”的心理咨询机构

在咨询机构的定位上,陈珂含表示,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希望打造的是小而美的机构模式。这也就意味着无论在咨询师的培训、管理,还是咨询机构环境,都要体现心之爱的品牌价值和企业文化。

现阶段,心之爱已经构建一套完整的咨询师选拔、培养、淘汰机制。陈珂含介绍说,在选拔时,每位咨询师都需要经过主流理论学派的训练,接受过实训课程,拥有一定的个案实战经验,另外,还需要经过半年的试用期。

在试用期内,心之爱会定期举办分享会、督导会,提升咨询师的专业技能。未来,心之爱还将建立心理咨询实训基地,为更多咨询师提供专业的实战培训。

在实际的咨询过程中,也会有专业的团队保证心理咨询过程的顺利进行。陈珂含认为心理咨询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要保持真诚的态度,慢慢与咨询者形成相互信任的关系。每位咨询师与咨询者之间也会考虑匹配度的问题。

心之爱咨询室(受访者供图)

不容忽视的是,咨询环境也是影响咨询效果的重要因素。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倡导回归传统的咨询环境,尽管心之爱也支持远程QQ视频、音频咨询、或住院式心理治疗、心理咨询,但陈珂含表示,真正的咨询一定是面对面,两个生命相互碰撞,感受对方感受的过程和体验。

除此之外,整个咨询室的灯光、隔音、氛围也都应该有专业的思考与处理,让咨询者感受到整体环境安全感、私密感,便于咨询者最大程度地放松、敞开心扉。

在盈利模式上,与其余心理咨询/诊疗机构类似,心之爱以时间为单位收费,每小时的客单价在500-1200元左右。未来,心之爱将在北京继续设立2家咨询机构,每个机构配备3、4名心理咨询师。

从业16年来,陈珂含感受到,“创业焦虑”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走进咨询室,寻求帮助。拥有创业者和心理咨询师双重身份的陈珂含,更能够理解他们的感受。在她看来,创业过程也是心灵蜕变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心态很重要,外部环境的不顺畅,更多时候是源自于内心的障碍。

“创业过程找到适合自己的‘教练’,突破自身的障碍。” 陈珂含坦言,自己这些年来,也遇到过很多挫折,但对人本身的兴趣、老师的鼓励、持续不断的学习使得自己克服一道道难关,当见证每位来访者成长时,内心获得的满足感与价值感让她能够一直砥砺前行。

团队方面,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国内实战派心理咨询师,创业之前曾任北京某三甲医院住院心理医生,在北京安定医院进修学习各类精神障碍的诊断与治疗,擅长各类神经症和青少年问题。师从国内外十几位名师,接受过精神分析、认知、及存在-人本等主流理论学派以及神经影像学和脑功能学等精神医学的系统培训,游学美国、德国、韩国和巴厘岛学习催眠、NLP、系统排列、神学和费登奎斯,近7年来一直追随杰弗瑞·萨德博士和斯蒂芬·吉利根博士深入学习艾瑞克森催眠。

心之爱之前未融资,目前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融资主要用于机构的开展及人员建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