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时尚推荐

点亮妈妈赋能女性成长 助力扫除产后抑郁阴霾

编辑:vdolady 2019-01-16 09:19

1月14日,一场名为《点亮她TALK·暖》的大型公益论坛,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落下帷幕。论坛聚焦的“她”是产后抑郁的妈妈们,或是在成长路上迷茫的妈妈们。为了帮助妈妈们顺利度过孕产期,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活动邀请了众多分享嘉宾大咖,从学术派到商界,从应用系到临床系,吸引了数百位观众到场聆听。妈妈们在这个寒冬感受到了温暖的力量,成长之路被“点亮”。

独立不独行 点亮自我

本次大型公益论坛的发起人是点亮妈妈的创始人陈弋桃。她以《母职,每个妈妈头上的紧箍咒》作为演讲标题,谈到了放弃事业之后当了五年全职妈妈的经历。作为二胎妈妈的代表,她经历了创业女性与全职妈妈相关的角色转变。当妈之前,她背负着复旦大学本科未毕业就成功创业,21岁接受央视CCTV专访,22岁被评为上海十大IT杰出青年等各种光环;但是为了孩子,放弃事业的她却又一度被产后抑郁困扰。深深体会了女性精神痛苦的陈弋桃,走过了很长一段尝试“点亮自我”的道路。

情绪敏感、生活乏味以及夫妻沟通不顺畅,让陈弋桃试图走出“全职妈妈”这个身份带来的困境。尽管曾经她是一身光环的社会精英,却也遭遇了职场求职失败的苦恼。曾经有过三次成功创业经历的陈弋桃下定决心再度创业,这次她把创业的重心放到了女性成长领域,创立了国内妈妈学习型平台——点亮妈妈,在“独立,不独行”的过程中,带领妈妈们“点亮自己,照亮他人”。创业初心所赋予的能量和责任感让陈弋桃再次找回了自信,也成为了她缓解焦虑的解药。

扫除阴霾 点亮产后抑郁女性

“产后抑郁”这个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那些令人扼腕的社会新闻虽然会给人带来一时的情绪冲击,却依然没有改变孕产期妈妈们的困境。数据显示,国内超过70%的产后抑郁的妈妈们,并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和及时的帮助。对于产后妈妈来说,这可能是令人觉得“难以启齿”甚至“尴尬”的问题——多数妈妈不愿意讨论自己的抑郁症状,也许是因为大家都认为刚有了宝宝的妈妈应该会很快乐,这使得妈妈觉得自己存在抑郁症状是尴尬、内疚和羞耻的;家里人可能不太在意也不能理解,认为“过一段时间就好了”,从而忽略了对妈妈们的关心。

自己曾走出产后抑郁的陈弋桃带领点亮妈妈团队,始终在坚持关注有同样遭遇的妈妈人群。上个月,点亮妈妈上线了在线音频课程《让你的心坐个月子》,课程由点亮妈妈研发团队以基因进化学和脑神经科学为核心基础,并结合数千妈妈真实案例研究推出,全程陪伴妈妈们的孕产期,帮助疏导产前、产后妈妈们的不良情绪。本次联合多家母婴平台、媒体共同发起的《点亮她TALK·暖》大型公益论坛,力邀了行业的专家及大咖为妈妈们现场分享解惑,呼吁产后妈妈及家庭成员,甚至全社会都能够看见产妇们的低潮情绪,关爱并陪伴妈妈们度过这段最艰难的日子。

点亮妈妈作为妈妈学习型平台,始终坚持为妈妈们的产后抑郁、家庭关系问题发声并提供线上及线下的全套解决方案,希望给予妈妈们在自我成长的路上帮助与温暖。事实上,中国受产后抑郁影响的妈妈人群数量保守估计已超过1000多万,陈弋桃指出点亮妈妈目前所做的或许只是杯水车薪,产后抑郁的话题需要进一步发酵,让全社会都能重视并关注到这个问题,才能真正意义上帮助孕产期以及产后的妈妈们,从而点亮她们的世界。

赋能女性 点亮中国妈妈

在公益论坛上,妈妈帮联合创始人兼CEO张良告诉大家,根据妈妈帮平台近6个月的数据统计,“烦”这个关键词在帖子里出现了二十余万次,“崩溃”、“绝望”等关键词出现了近3万次;而让人倍感心惊的“想死”这个词,居然也出现了3198次……现代社会妈妈人群的“负能量”几近爆表。

陈弋桃在演讲中谈到,女性并不是当了妈妈就能成为超人,母爱也不是“自然瞬发”或“浑然天成”的事情。如果给妈妈们一道选择题:是要做60分的自己,90分的妈妈;还是要做90分的自己,60分的妈妈?曾经的自己和大多数妈妈一样会选择第一个答案。然而,在追求90分妈妈的过程中,妈妈们并不快乐,也少有妈妈找到了家庭、育儿以及事业的平衡点。

“孩子在成长,妈妈也要学会成长。”陈弋桃说,妈妈们要化焦躁为成长的决心,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精力、目标以及情绪等等。当妈妈们选择开始做90分的自己时,一切便开始迎刃而解。一个独立的妈妈会拥有独立的勇气、独立的见解以及独立的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积极的引导者、耐心的陪伴者和坚定的支持者。

目前,点亮妈妈已经推出了在线体系化课程、妈妈学习型社群、小程序交流平台、线下全国读书会等产品及活动,本次活动当天,妈妈陪伴式解决方案——点亮盒子也正式上线,将通过多元化沉浸式的场景学习,赋能每一位中国的女性,伴随妈妈们的成长。

“不懂方法、没有成长的妈妈,培育不出优秀的孩子,更经营不出真正幸福的家庭。我们是妈妈,但我们不必依附任何人,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将成为独立的自己。”陈弋桃指出,国内妈妈们的学习成长行业才刚刚起步,希望更多人可以参与进来,给中国女性更温暖的成长空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