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时尚推荐

他们老过,才能把爱体会的更深刻

编辑:human 2019-08-07 17:15

参加婚礼的时候,我们都会为新人送上“白头偕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祝福,希望每一份爱情都能够相守相伴到老,收获最浪漫的结局。然而大多数人并没有经历过漫长岁月,不知道在几十年茶米油盐的摩擦里,爱情会怎样变化。不知道在岁月时光面前,爱情到底会带来多大的力量。

看看抖音上的这几对金银婚老夫妻,一起相伴走过几十年,他们的爱情却在漫长时光里越来越鲜活。他们学习、拥抱这个技术时代,大方、勇敢的相互表达爱,在他们庸常平淡的生活中,制造甜蜜浪漫。

浪漫是一种能力,与年龄无关。

一对情侣出现音乐节现场。音乐响起时,两人握住对方的手,随着节奏伸展身体。女人穿一字肩碎花裙,发带嵌着白色花朵,运动鞋红白相间。男人穿姜黄色花衬衫,西裤、球鞋都是白色,白色礼帽上圈了一层黑边。如不凑近看,人们很难看出正在跳舞的他们是一对平均年龄为67岁的老年情侣。

2019年夏天,在九如山耳立音乐节现场,“流星锤老爹”和“没牙姨”正在打卡一日约会的其中一个活动:看音乐节。早上他们还去了猫窝民宿撸猫:民宿里有一支绑着粉红色尾巴的逗猫工具,老爹站在高处,用它轻蹭老伴的额头,没牙姨配合,踮起脚:“喵。”旅行是受邀参与,结束后,老爹照常将夫妻一起出游的视频发布在抖音上。配文:浪漫是一种能力,与年龄无关。

一年前,这对退休夫妇还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当时,退休许久的老爹依旧常身穿工作服,戴一顶歪歪的帽子,眉头紧锁,像一个疲惫的电工。2018年,夫妻俩和大多数老年人一样,沉迷于投资理财、听保健品课程。吃了亏后,老爹决定不再跟老年人一起打牌、抽烟、喝酒,他想和年轻朋友相处,觉得“自己也能变得年轻”。

和年轻人一起拍摄抖音的前三个月不温不火,直到没牙姨加入。2018年11月,夫妇共同出演流星锤舞蹈的视频:老爹在阿姨面前,嚣张地舞动着流星锤,直到没牙姨给了他一“巴掌”(实际上是扬起袖子轻甩在他脸上),老爹原地转圈360度,悻悻离开。拍摄途中,没牙姨笑场了,即便侧着身子,依然能看出,她嘴巴里仅剩两颗牙,上下各一颗。这段搞笑的视频发布后,最终获得了7.3万的点赞数。受到鼓舞,没牙姨以后常和老爹一起出镜。

半年过去,他们在抖音上吸引了超过140万粉丝。老爹曾在机场遇见来自新加坡的粉丝索求合影。短视频打破年龄壁垒,使得老年人也能走上人生主场。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至2018年底,50岁以上的网民比例从10.5%上升到12.5%。短视频平台上,活跃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以及他们的伴侣。

还有南通一对金婚夫妻的女儿,将父母配合默契的手势舞视频上传抖音,一家人也因此走红网络。2018年,夫妇俩登上浙江卫视的春晚舞台,和两对年轻情侣同台表演。他们在镜头前害羞亲吻彼此的时刻,引来观众席上的一阵欢呼。有粉丝评论:有句话说得好,不羡慕在街上拥吻的年轻情侣,只羡慕巷子里携手走的老人。

不少老年情侣在抖音上悄然赢得了年轻人的心。心理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爱,本质上应是一门意志的艺术,一门决定以自己全部的生命去承诺另一个人生命的艺术。抖音平台上走过金银婚的老年情侣们,也在向年轻人分享自己爱的艺术。

表达爱的方式不止一种

抖音上,粉丝评价没牙姨“傲娇少女”,老爹则是“衣架子”“宠妻狂魔”。65岁的没牙姨心里“住着一个少女”,老爹为她庆祝生日时,她会问:“你怎么不说我爱你了?”这处细节被用在视频拍摄中,在评论区引发了“你有多久没听过 ‘我爱你’”的讨论。

生活中的老爹也是“宠妻狂魔”。他是家中老大,从小肩负照顾弟妹的责任,精通各种家务:洗衣、烧菜……经济拮据,他自学了织毛衣、还能熟练使用缝纫机。结婚后,老爹也为妻子做裤子,他至今还记得老伴的裤长和腰身。

与老爹张扬说爱相反的,是91岁的张伟对老伴含蓄而细腻的爱。

2008年前后,张伟妻子患上小脑萎缩,记忆力衰退,行动不便。之后,张伟开始负责照顾老伴的生活起居。通常,早上下手擀面,中午做五谷杂粮粥,烧老伴爱吃的菜。妻子总忘记吃药,张伟替她拿药,倒好水,自己先喝一口试水温。中药苦,老伴不爱吃,他准备好她爱吃的隆盛糕点,吃了药就奖励一块。夫妻俩有午睡习惯,老伴醒来,张伟会亲手为她戴上耳环。

张伟的孙子在大学读摄影专业。2019年1月,他抓拍到爷爷奶奶日常生活中的温暖时刻,剪辑成Vlog,在爷爷91岁生日的前一天发布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这段历经四分之三个世纪的爱情至今已经赢得276.1万个爱心。

还有“小顽童爷爷”瞿亮和妻子叶青,他们在抖音上实现了许多第一次。2018年夏天,他们穿着橡胶凉鞋,在村里一条狭窄过道上跳起华尔兹,背景是被芙蓉葵围绕的菜园。瞿亮背着手,看妻子踮起脚尖,提起棉衫下摆,等自己做出邀请手势。他握住妻子的手,准备转圈时,由于记错动作,误伸出左脚,被妻子不小心踩了一下。叶青迈出的脚上涂着大红色指甲油,和身后斜出的芙蓉葵的颜色呼应。还有他们第一次穿情侣T恤,衣服胸前印着小猪佩奇和她的弟弟乔治,是孙女小爽在网上买的。

偶尔拍视频时,小爽会给奶奶化妆,见老伴涂了口红,瞿亮赞美道:“好看。”在此之前,叶青从未化过妆。不拍视频时,她依旧不好意思化妆,但小爽发现了奶奶的变化。从前,奶奶偶尔会搜集花瓣,DIY成指甲油来涂。现在,奶奶会定期擦拭大红色的指甲油。

刘声和张默的抖音之路则开始于同事的鼓舞。刘声是家人中最活跃的一个,同事有感于她在单位联欢晚会上的活跃表现,建议她去拍摄抖音,刘声也拉上丈夫和八十多岁的父母一起。一次去父母家,两代人一起唱跳《夜上海》。缺少道具,刘声索性用拖把做麦克风,父母为她跳舞助兴,丈夫在身后撑着一把粉红色雨伞伴舞,雨伞坏掉了,撑好又会立刻收缩回去,张默得伸长手臂按住按钮,不一会儿,他胸前的衣服就汗湿一块。

刘声从小就活泼好动,喜欢唱歌、跳舞,在鼓励女性安静贤淑的时代,她没少因此挨母亲的骂。在抖音上录唱跳视频,被粉丝注视,让她圆了梦想,收获肯定。张默对这些不感兴趣,但妻子要他一起时,为让妻子开心,也学习、表演得非常卖力。

握紧手的两个人,有时能量会比天还大

短视频里的瞿亮常常是笑着的。他今年72岁,眉毛短粗,鼻头多肉,笑时嘴角上扬到几乎同鼻子平行,看起来单纯无害。粉丝们多被他脸上与年龄不符的纯真笑容打动,“希望自己老去后也能这么快乐。”

鲜少有人知道,瞿亮患有抑郁症。他生活在河南农村,做了一辈子农民,儿子长大后,像村里的多数青壮年劳动力一样,选择外出打工,小爽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差不多十年前,他觉得“心里抓抓挠挠的”,甚至冒有轻生的念头,辗转在各个医院看病,最终被确诊为抑郁症。生病后的瞿亮自闭、不爱见人,夜晚失眠,他主动提出去村子里转悠,担心丈夫出事,叶青就陪着他整宿整宿地聊天。

孙女高中毕业后没再上学,她未像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到远方谋未来,留在家中陪伴爷爷奶奶。拍抖音时,也顺便带上两位老人一起拍段子。爷爷瞿亮很喜欢录制视频,出门、逛街,也不舍得换下孙女买的卡通T恤。在抖音上观察别人的创意,和家人一起录制视频……瞿亮的生活重新有了重心。

容颜老去是迟早要面对的问题。也有粉丝给老爹留言:说没牙姨的颜值配不上流星锤老爹。老爹在新近录制的视频中表示,“在我最穷最苦的时候你陪着我,我也会在你最丑最需要的时候陪着你”。

“这个东西(爱情),是不能这么看的”。没牙姨陪伴老爹度过最艰难的岁月。1995年,夫妻双双下岗。两年后,老爹的母亲中风后瘫痪在床,妻子一直悉心照料。婆婆大小便不方便,没牙姨几乎是随时替她擦拭、洗尿布;婆婆便秘时,没牙姨戴上手套帮她清理。直到2008年母亲去世,11年来,“一个褥疮都没长”。老爹因此对妻子一直心存感激。

花尽余生,我们慢慢爱

在抖音上拍摄视频后,瞿亮脸上多了笑容,还说自己不觉得难受了。最开心的是叶青,她并不爱穿各种卡通T恤,但拍摄需要,见丈夫喜欢,她也就陪着他穿。和孙女一起教肢体不协调的瞿亮学习动作需要耐心,通常叶青已经练习得很熟练,瞿亮依旧懵懂。见到丈夫开始急躁,就在一旁劝他:慢一点,一遍不会咱们再学一遍。他们难免会因生活里的琐事吵嘴。但和大多数50后夫妻一样,叶青的字典里没有“离婚”的字眼,“那么难都过去了”。

根据民政部门发布的数据,从1987年到2017年,中国夫妻的离婚数量上涨了6.53倍。流星锤老爹希望多拍一些段子,让人们看到自己和没牙姨如何走到现在,“婚姻不是互相索取,应该是互相付出。”

老爹偶尔想要约从前的同事一起聚会,同事们退休后多围绕儿孙打转,大多没有时间。他自己算是逃脱了老年人的生活定式,“好好追求自己的幸福。”余生里,他想和老伴一起尝遍美食,各地旅游。虽然难过,但死亡和分离也是避不开的话题。老爹和没牙姨偶尔也会开玩笑:“要是你走了,我肯定活不下去了。”

2019年3月2日,他们将年轻时的照片打印出来,贴在家中的墙面上。时光飞逝,老爹盯着照片墙,没牙姨用起皱如果核般的手指轻轻摩挲着黑白照片的相框。照片上,没牙姨扎着麻花辫,老爹穿着中山装,黑发茂密,年轻俊朗。“老头,以后我们老了,我先走好吗?”老爹问她:“为什么?”“因为我受不了没有你的日子。”

(*文中人物姓名均为化名)

与爱情而言,白头偕老仍然是最美好的结局。爱情需要努力,像抖音里的这几对老夫妻一样,用一辈子守护爱,在经历磨难之后,还愿意把手紧紧相牵。打开抖音搜索“七夕攻略”,单身狗的自救指南,情侣们的甜蜜宝典。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