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时尚推荐

共赴“重启”创意之约 第六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完美收官

编辑:human 2021-03-19 16:32

 3月17日下午,第六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以下简称“濮院杯”)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3号馆完美落幕。决赛入围的19组优秀设计师作品同场竞技,带来了一场格外引人注目的针织创意秀,将2021 PH Value中国国际针织(春夏)博览会现场首日气氛推向高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瞿静,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谢方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秘书长张涛,桐乡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朱伟强,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问,桐乡市濮院镇党委书记、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苏伟明,桐乡市濮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国良以及来自大赛合作伙伴的众多优秀企业代表、院校老师等嘉宾出席活动,共同见证了“濮院杯”的又一次成长与蜕变。

见证原创力优秀作品诞生

本届“濮院杯”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美国、英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221所大专院校及设计机构的2343份有效作品。经过评委会的严格筛选,有19组参赛作品及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阶段的竞逐。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在“重启“的主题下,新辟职业组和院校组组别,院校组的设计作品更为注重发散性思维与概念性延伸的结合,而职业组的设计作品则更为注重市场性创意与商品化特性的结合。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宋苏晖凭借作品《无何有》斩获院校组金奖;来自江西服装学院的陈毅力、杨海波凭借作品《被驯服的象》获得院校组银奖;来自南昌理工学院的张奕豪凭借作品《皮影·叠叠乐》获得院校组铜奖。

院校组 金奖 《无何有》 作者:宋苏晖

院校组 银奖 《被驯服的象》 作者:陈毅力、杨海波

院校组 铜奖 《皮影·叠叠乐》作者:张奕豪

在职业组的比拼中,来自大连工业大学的教师王适凭借作品《印迹》夺得金奖;来自海澜优选商业有限公司的设计师侯相宇凭借作品《无双》获得银奖;来自款库的设计师俞能聪、卢震儒凭借作品《空间》获得铜奖。

职业组 金奖 《印迹》作者:王适

职业组 银奖 《无双》作者:侯相宇

职业组 铜奖《空间》 作者:俞能聪、卢震儒

此外,今年大赛组委会还特别设立了最具网络人气奖、针织工艺运用奖、最佳纱线运用奖、最佳概念设计奖、最具未来潜力奖、针织男装风尚奖、针织女装风尚奖等多个单项奖。

(完整获奖名单见文末)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为获得金奖的选手宋苏晖、王适颁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桐乡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朱伟强为获得银奖的选手陈毅力、杨海波,侯相宇颁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纪朝、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问为获得铜奖的选手张奕豪,俞能聪、卢震儒颁奖。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濮院镇党委书记、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苏伟明为获得优秀奖的选手颁奖。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瞿静、桐乡市濮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国良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桐乡市濮院镇人大主席张建森为获得最具网络人气奖的院校组01号作品《无何有》颁奖。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刚为获得针织女装风尚奖的职业组04号作品《About Time》颁奖。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设计总监蔺奇伟为获得针织男装风尚奖的院校组06号作品《渔间》颁奖。

·“金顶奖”获得者、合集置和设计师平台创始人张义超为获得最具未来潜力奖的职业组06号作品《空间》颁奖。

·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针织产品总监葛超群为获得最佳概念设计奖的院校组02号作品《被驯服的象》颁奖。

·雅莹YAYING设计总监陈曦为获得最佳纱线运用奖的院校组09号作品《皮影·叠叠乐》颁奖。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HUANG GANG品牌总经理兼设计总监黄刚为获得针织工艺运用奖的院校组《宠溺—SPOIL》颁奖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谢方明、桐乡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颜跃华为获得最佳组织奖的院校代表颁奖。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秘书长张涛、桐乡市濮院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江永明为本届“濮院杯”合作伙伴颁发纪念奖杯。

为针织产业培养设计力量

“濮院杯”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组委会承办。经过多年成长发展,“濮院杯”已成为发掘针织设计力量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乃至国际针织时装设计领域中专业设计赛事的引领者。创办6年来,“濮院杯”大赛见证了针织行业众多设计师的成长与历练,他们将创意与美学融会贯通,再创造和衍生无限可能,为针织行业的创新发展再添曙光。

林云峰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濮院杯”大赛以为行业培养专业复合型针织设计人才为目标应运而生。6年来,大赛无论从赛事规格的高度、专业要求的深度、参赛范围的广度,都取得巨大提升,已成为中国针织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主办方还开展了大赛行业延伸服务,创立了中国针织设计师人才交流服务平台,目前发展了170名平台签约设计师,为设计师和企业搭建了桥梁;每年举办面向全国纺织服装专业院校和入围选手的针织设计工艺培训班,成立中国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为行业和集群提供深入服务。进入新时代,“濮院杯”也将进入从“量”的扩大到“质”的提升的新阶段,不断朝着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方向前进,进一步提升办赛质量和服务行业的能力,争取办成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针织设计赛事。

苏伟明在致辞中表示,从举办毛博会、时尚周,到发布濮院指数,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先行区,濮院在发展毛针织产业30多年的过程中,始终十分重视设计力量的培育。“新新不停,生生相续”,相信每一届大赛选拔出的新锐设计师,都将成为推动针织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也希望借助濮院杯针织设计师大赛这个平台,欢迎各位设计师朋友、时尚新锐、企业家们加入到濮院时尚产业发展的大潮中来,为濮院的时尚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濮院杯”大赛已成功举办六届,每一届不仅受到很多关注,更收到很多助力。有许多业内的优秀企业本着强烈的行业责任感、卓越的专业素养,作为“濮院杯”最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信诺服饰有限公司、浙江东企企业、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针织技术教育创新中心、浙江嘉兴市蒂维时装有限公司、浙江浅秋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厦门市鑫恒荣服饰有限公司、浙江千圣禧服饰有限公司、嘉兴博伦时装有限公司、嘉兴例曼服饰有限公司、嘉兴羱羊服饰有限公司、浙江蓝威龙针织制衣有限公司、桐乡濮院羊毛衫职业技术学校、穿针引线网都是助力本届大赛“巧思化实物”的幕后“英雄”。

院校组 3号作品《YEARNING LIFE》

院校组 4号作品《重生》

专业评审团如何锁定冠军

此次,大赛主办方邀请了7位来自行业内的优秀专家、院校教授、品牌设计师组成权威评审团:大赛评委会主席、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瞿静,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刚,鄂尔多斯羊绒集团设计总监蔺奇伟,“金顶奖”获得者、合集置和设计师平台创始人张义超,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针织产品总监葛超群,雅莹YAYING设计总监陈曦,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HUANG GANG品牌总经理兼设计总监黄刚。

决赛现场,极具权威性的评审团表达了对本届“濮院杯”作品的独特见解,他们以各自的多年专业经验,对作品进行了分析点评。

大赛评委会主席瞿静表示,中国针织产业在连续六届“濮院杯”大赛的引领下,涌现出的横机针织作品对于趋势的研究和设计理念的更新,已具有一定规模。今年大赛还增设了职业组,有很多院校教师和企业设计师踊跃参与,这是促进行业产学研交流和培育新生代设计师一个非常好的推动力。同时,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加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也让大赛的选手充满了激情,在行业的倡导下和“濮院杯”的推动下,我们针织行业设计的元素和设计的理念更加有意境更加落地。

刘晓刚表示,“濮院杯”与全国很多大赛的不同之处,是对设计师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在每一组作品背后都有2-3个不同的企业为选手提供纱线支持、制作支持。作为院校派出身的评委,希望学生选手们有感恩之心,很多针织企业在忙着订货会的同时,还帮助学生完成参赛作品,所以无论在比赛后,还是在今后的工作中,都应该感谢这些企业的付出。

院校组 5号作品《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院校组 6号作品《渔间》

陈曦也提到本届参赛作品不乏创意亮点。一个优秀的针织作品,创意思路一定是源于织片基础进行设计延展。在好的创意织片基础上,学会平衡色彩、轮廓、工艺、手工等几个维度相互协调十分重要。现在针织已经从单一的内搭品演化成多元化的品种,有无限的拓展可能性,希望大赛能涌现出更多的针织创意人才为行业助力。

黄刚表示,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平有着质的提升。本届主题“重启”,意义在于重启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的向往,让针织作品焕发出新的艺术美感和多种设计可能。选手们的作品有的整体系列感突出,有的围绕事物进行针织纹理刻画,有的尝试仿生型设计手法,都很值得鼓励。针织设计不是做一些毫无意义的堆砌,大道至简才是市场所推崇的设计。

院校组 7号作品《江城樱色》

院校组 8号作品《宠溺-SPOIL》

院校组 10号作品《臆想》

以设计匠心点亮时尚之光

本届大赛的两位金奖获得者参赛经验都很丰富,但还是在比赛前感到十分紧张。院校组金奖获得者宋苏晖表示,“濮院杯“在行业内很有影响力,但凡有设计梦想的年轻人都想来试试看。

对于此次参赛作品的成功之处,宋苏晖介绍,在《无何有》这个系列中运用了最经典的,看似最普通的格纹、条纹等图案元素,以及尽量简化的衣片结构,希望通过针织的方式,即以不同的纱线(羊绒、金银丝、灌芯纱、扁带纱等)组织结构的创新(圆筒双面提花、虚线提花、衬纬组织、翻帘、双/单面浮线提花等工艺)结合局部手编,运用14针、12针、7针、357针国产/进口岛精横机设备,将经典的图案翻新,展现变化丰富的视觉效果;将简化的衣片结构利用成形针织本身的可调节性及双面组织正反都具有的装饰性,打造更多元的穿着方式,展现针织技术所拥有的广泛而又独特的优势。

院校组 11号作品《无常》

院校组12号作品《芸生》

职业组金奖获得者王适,是来自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针织服装设计方向的教师,她的设计作品富有原创性设计,并贴近消费市场,充分体现了市场性创意与商品化特性相结合,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谈到参加“濮院杯”的目的,王适表示,进入决赛的选手有机会得到业内优质企业的支持,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自己的专业设计水平,而这个机会对于她来说,也是参赛最重要的目的和收获。王适此次设计作品灵感来源于自然元素的版画艺术作品,通过大量的针织组织的复合型设计,例如绞花组织,半立体开口鱼鳞组织,提花结构变化组织等十多种组织设计,表达版画艺术中木刻过程多层次的立体视觉效果。通过提花组织图案设计表达了版画中拓印之后的平面绘画中线条的丰富纵横抽象之美。

职业组 1号作品《涅槃·重生》

职业组 2号作品《莽莽》

职业组 4号作品《About Time》

职业组 5号作品《浓梅重彩》

第七届“濮院杯”正式开启

行业复苏正在加速,设计重燃驱动力。“濮院杯”也将延续“引领设计、鼓励创新、联动校企、服务集群”的主旨理念,不断完善中国针织设计师人才交流服务平台,为设计师和企业搭建桥梁,为行业和集群提供深入服务,为针织行业原创设计力量的蓬勃发展注入更多生命力。

在现场每一位观众的见证下,第七届“濮院杯”PH Value中国针织设计师大赛也顺势启动。在“改变世界的心跳”这一全新的主题下,新一届的设计师们会如何改变世界的心跳,如何开启2022的新设计旅程,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七届“濮院杯”大赛具体信息将在2021年3月30日全网通告,请关注大赛官微、官网、官博获取最新消息。

完整版获奖名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