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时尚推荐

天猫国潮东方乐界邀二胡大师马晓辉合作 引领国风音乐潮流趋势

编辑:human 2021-04-15 15:48

在年轻人群中,二胡给人的刻板印象往往是悲凉的,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二胡被誉为中国民乐中最接近人声、最具歌唱性而赋有灵性的弓弦乐器,或欢快,或悲凉,或激昂,或柔美,琴弦之间,魅力无穷。最近天猫国潮首次融合国风赛博、文化IP、电子乐,打造的音乐类大事件东方乐界就邀请了国际著名二胡演奏家、全球世博文化大使、世博美育艺术大使马晓辉,参演国风潮流音乐片,不仅精彩演绎跨界混搭,也输出了更潮流的中国文化。

国风潮流音乐片名为《破壁》,故事借由朱婧汐饰演的一位国潮赛博姬无意穿越进入古壁画,与壁画中手持各种民族乐器的古代乐师相遇从而引发的音乐互动。其中,饰演古代二胡乐师的即马晓辉老师。在这次表演中,马晓辉尝试让传统的二胡演奏和电子合成器合作,把中国传统韵味音色和世界音乐元素巧妙融合,让表演场景中的永乐壁画、现代电音及未来科技感的色彩都随着二胡的乐声流动起来,使得《云宫迅音》变得鲜活充满张力,而灵动温暖的二胡音色,也因赛博朋克风格的融入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潮流感。

此外,马晓辉老师轻松灵动的演奏风格,也和她对色彩艺术的理解密不可分。她大胆尝试东方赛博朋克风格的服装和造型,把艺术色彩运用到服装和二胡上,在舞台上就像一幅声色流淌的画。熟悉马晓辉的乐迷应该比较了解,她近年来的演出风格活泼热情,演出服也愈发多姿多彩,并非大家固有印象中的二胡演奏风格。除了用彩色书法元素改良服装,马晓辉老师还创新推出“七彩二胡”,为民族音乐染上了色彩,打破了以往人们对二胡的认识,成为民族音乐的一种新风尚。她曾表示,“七彩二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二胡可以如此斑斓,正如他们不了解二胡音乐也是多彩的、斑斓的。”而在与天猫国潮东方乐界的合作中,国风赛博、文化IP、电子乐都与马晓辉老师的二胡艺术精彩交融,让更多群体感受到二胡音乐和中国民乐的多彩斑斓。

据了解,与马晓辉老师一起表演的另外两位民乐音乐人是B站知名国风音乐UP主。墨韵(B站:墨韵Moyun)是一名古筝爱好者,也是《闪光少女》千指大人原型;浑元(B站:浑元Rysn),则擅长使用唢呐完美演奏各种歌曲。两位UP主谈到这次合作都称奇特有趣,不仅在音乐方面有奇妙的跨界体验,服装和造型也带来极大的冲击力,感觉自己瞬间化身赛博格。同时,他们也表示,民乐的形式和包容性都很大,希望国潮的风尚能够持续下去。可见万物皆可赛博朋克,这次合作不仅促进了民乐文化的发展,也给国潮音乐界带来巨大的影响力。

无论是马晓辉老师的二胡音乐,还是两位UP主的音乐,都是中国民乐的代表,理应被更好的演绎和传承。与天猫国潮东方乐界的此次合作,让更多人对中国民乐有了深刻的认知和欣赏。东方西方本无界限,电子古典也没有壁垒,现代古代音乐彼此交融,民乐的想象力自然有更多可能。东方乐界作为天猫国潮首个音乐破圈营销案例一炮打响后,未来会持续尝试不同音乐类型的跨界演绎,让世界看到更丰富更精彩的中国文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