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美容

新锐美妆的品牌创新之路

编辑:human 2019-12-20 08:30

 作为长期关注中国美业市场革新的媒体从业者,自然不会缺席年底各类美业的花式大会。Doris的“女子刀法”在创新营销的解构上做足了文章,让我们看到围绕国内女性消费品市场“觉醒”与“回归”的各类洞见;行业垂媒“化妆品观察”年底的品观年会除了各家分享在短视屏时代的行业机会,也着重在细分的化妆品品类上带来很多趋势性意见;第一财经的数据盛典用消费生态大数据让我们看到消费品领域的国潮来袭。

  注:图片来自2019年11月22日,女子刀法在上海举办的行业峰会「新一代消费品的品效合一之路」

  在诸多与“营销”和“卖货”相关的话题领域,大家围绕爆品打造、流量红利、内容种草、品效合一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但抛开那份在新流量新玩法下舍我其谁的自信与激昂,却时刻让我对除了品牌构建之外,我们美业市场最为基础的研发和生产环节,保持一份隐约的警惕。越来越快的产品更迭,越来越华丽的品牌故事,是否能够得到来自供应链和生产端的创新力量,为前端的品牌创新、营销创新给予足够的支持呢?

  注:图片来自聚美丽2019年12月4日年度盛典「新流量 新生态」

  聚美丽的中国化妆品新锐品牌大会的“新产品、新生态”分论坛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切入创新供应链的视角机会。珀莱雅研发总监蒋丽刚用“回归到组织的建设、产品的研发、品牌的深度、供应链的搭建以及所有与业务本身相关的事情上”的正源方式,以优化企业管理来提升企业的产品力。 而更让人安心的答案是来自会中山中研总经理莫总的分享。对于中山中研,熟悉化妆品代工市场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这是一家以追求研发实力的企业,服务了很多大名鼎鼎的新锐国货品牌。

  注:图片来自中研总经理莫总的介绍资料

  在莫总的分享中,除了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以形成技术竞争力外,其柔性化供应链的软硬体系,以及对品牌的跨界孵化赋能也着实让人耳目一新。她提到从基础研究的能力培育开始,为品牌方提供足以支持其品牌发展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其次,是在智能工厂的基础设施环节,建设能够支持更加细分颗粒度的生产能力,为更快速的迭代和小众品牌提供柔性硬件支持。同时,与此相匹配的是从组织构架和管理方式上进行变革,打破原有的客户经理界面制,将原来由客户经理向内向外沟通的单维沟通方式,变革为让多层次多维度沟通,以便与客户达成更加全面的理解和沟通。引入高素质的管理团队与客户的紧密互动,让双方的企业理念得到充分的沟通和认同,以更加开放的企业形态,与品牌客户在组织结构能够快速融入、相互赋能。以由此达成代工厂对品牌价值的深度理解,并付诸与研发及生产实践,而品牌客户能够更加灵活的利用生产资源,更加高效的实现创新理念的产业转化。这将协助品牌方在早起掌握产品上市前的成本、时间周期、核心产品力等诸多重要信息。

  注:图片来自聚美丽2019年12月4日年度盛典「新流量 新生态」

  更让人惊喜的是,其展示的中研在对于创新品牌的孵化赋能方面做的诸多工作。在其中山的创新工厂中,正在筹建的品牌孵化中心重点解决包含品牌商在实现理念到产品转化过程中的诸多产业环节痛点。剂型展示中心、香型体验中心、创新包材展示中心、创新有效物质中心,以及全球美业大数据信息平台等将从各个维度为国内创新品牌的提供支持。

  注:图片来自中研总经理莫总的介绍资料

  在莫总现场的分享后,我们有幸与其做了一个简单的沟通,了解到其品牌孵化中心与正在建设的中山中研总部基地预计将于2021年才会正式面世。目前,中研是在其原来的工厂能力基础上,逐步建设面向孵化的组织能力和硬件配套,目前品牌孵化的工作已经实现破冰尝试。据介绍,此创新模式下第一个合作孵化的品牌名为Simply This诗肤理,是由来自化妆品研发领域和全球微生物合成领域的跨界团队打造,品牌理念是通过“补充+活化”的双效护理,不仅仅作被动型补充,同时参与和改善皮肤自身的生物功能,调动肌肤自身的能力去应对外界的挑战。Simply This诗肤理品牌目前已经上线的两款产品均基于微生物的天然代谢物作为有效成分,并得到中研在柔性供应链能力的支持,且将在未来陆续推出全系列的产品。或许,关于品牌和营销的浪潮奔腾而来的时候,产品和产业的浪潮会随后而至。

  注:图片来自Simply This诗肤理品牌资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