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服饰

vintage是什么品牌贵吗 vintage风格品牌

编辑:515531685 2019-03-29 10:56

“ vintage是什么牌子”这个词最近上了热搜,我随之了去了解了一下,我一直以为vintage是一个名牌的名称,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哎我只能对自己说没文化真可怕。原来vintage其实是一个单词,不是所谓的什么品牌,vintage这个词的意思就是“指博物馆的珍藏”能称得上是古董的东西,这真是让我汗颜啊。

1释义

vintage

vintage有多种释义,广为流传的是复古、复古风、古着这三种解释。vintage还有古董的解释,但是严格来讲,真正的古董叫Antique,近代的“古董”,则称之 vintage(原则上应该直译为“旧货”)。虽然没有很明显的时间界限,但通常指1940年以后至1980年以前,保存良好的时代精品。讲得再浅显些,Antique是博物馆里具有历史价值的珍藏,而vintage只是制作精美的旧货而已。

其实“vintage”的更通俗的意思就是“old”,它发源并繁衍于廉价的二手商店,却并不代表陈旧。它体现的是一种成熟的、历时不变的经典魅力。用一句大白话来说,经典的衣服就是过去能穿、现在能穿、将来还能穿的衣服。它们不是纯为迎合当季时尚而设计,就像50年代Audrey Hepburn穿的瘦身裤、60年代Emilio Pucci设计的有植物图案印花的女衬衣以及贯穿那个年代始终的Chanel的套装裙,它们都是最标准的Vintage。

2潮流元素

vintage衍生的各种潮流元素

古着

在现今的时尚领域里,“Vintage Clothes”(古董衫)有更广泛的意义,用来解释 一种古意盎然的气质:从大鸣大放的宫殿式珍品、曾几何时的经典作品、细小的detail 手工或布料所展现出来的古着风格。尤其是近年当红设计师的创作灵感,往往取材自有 一点印象,却已开始淡忘的年代,经过轻轻一扭的设计功力,又颇能与现代挂钩。无需古老到博物馆的珍藏级别,却保存岁月的蛛丝马迹,也是时装中的“Vintage”,中文也就统称为“古董衫”。

但是,称“二手衫”为“时装Vintage”就不合适。能成为古董衫,是因为推出时已赫赫有名,如名牌时装Chanel、Balenciaga、Emilio Pucci、Halston、Yves Saint Laurent、John Anthony、Christian Dior及所有当时得令的Couturiers等。其经典款式(成名作,最具突破的作品,或代表作)形成收藏价值,过了 20、30年,又能代表那个时期的时装,就变成“古董衫”。另外,某些名校团体曾经风行一时的T恤、夹克、经典牛仔裤等,能代表过去某一个辉煌时期的休闲服,也在此“古董衫”搜集范围内,与旧货摊上来路不明的所谓“古董”相比有天壤之别。后者,顶多叫二手衣,跟古董两字距离遥远。

“古着”一词来源于日本,指在二手市场淘来的顶级服装品牌(如nike、adidas)的经典款式,在年轻人当中较为流行。古着和vintage的共同点就是看似经典的老旧款式,风格大多为:日式的小碎花、欧美鲜艳的大花朵元素、出挑的撞色配色以及各式动物的形象、花纹。

波普

波普完全取消了艺术创作中的手工操作观念,直接用制版印刷的方法把照片形象移到画布上。还应用了古典主义者和现代主义者视为大忌的“重复”,甚至于推向极端,可口可乐瓶无尽无休的排列,以及明星们的照片都成为了最好的创作主题和素材。波普艺术中的人物形象都是复古的极端代表,而部分波普时期的杰出艺术品至今,则被人们亲切的称为“vintage”。

波普设计师在室内、日用品、家具、服饰和平面设计等方面的设计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形式:夸张、奇异、富于想像力的造型;色彩单纯、鲜艳;材料多选用塑料或廉价的纤维板、陶瓷等。其设计挣脱了一切传统束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其市场目标是青少年群体,迎合了现代青年的桀骜不羁、玩世不恭的生活态度及其标新求异、用毕即弃的消费心态。波普设计运动的代表人物和作品,在时装界有:英国的玛丽·奎特所设计的复古迷你裙,在全世界风靡十几年;法国的古亥热的宇宙服,表现出最新科技观念而使当代人惊喜。而复古的家具设计有:科兰的廉价、鲜艳、奇异的家具,深受青少年欢迎;穆多什以英文字母为装饰图案的纤维板椅子和罗杰·丁的如玩具般的吹塑椅子,都极受欧洲消费者青睐。在包装、书籍装帧、广告等平面设计上,也都出现了醒目的波普风格。充满了现代元素,但是使用了复古的手法表现出来,充满了张力和创意。

3服饰搭配

古着服饰一般都有30年以上的历史,这类服装要穿出时尚感就要懂得配搭。

改装古着服装设计师把现代元素加入古着服饰里,洗掉“土味”的同时又带出古着服饰经典的一面。 这几年国际时尚界吹复古风。在本地,古着(Vintage)服饰已从乏人问津,发展至拥有特定的消费群--古着一族。年龄介于18岁到40岁之间,有学生、律师、医生、太太等,他们的共同点是:情迷古着,都想显得与众不同,借古着服饰的独一无二,穿出自己的个性与主张。 最近好莱坞影片《蒙娜丽莎的微笑》中,朱丽亚.罗拔丝(Julie Roberts)展示50年代时尚风情,而主导潮流的国际名牌如Prada也重新演绎50年代复古服饰,相信这股热风会继续吹。 古着是二手的,但并非所有二手服饰可称为“古着”,至少要30岁。一般古着服饰店主要售卖50年代至80年代初的服饰。 不是所有古着看来“古旧”,实则有不少设计经得起时间考验,用当代审美观配搭,又或者将旧衣今裁,也还现代感十足,穿得出街。

Begins

Begins单品介绍之五分灯牌Tee: 由于店铺的整体设计风格源于复古感觉的美国西部酒吧,灯牌这个Logo是BeginsStore最早确认的设计之一。为了追求Vintage的感觉,灯牌Tee的图案在设计的过程中,特地加入了做旧、图案破裂的风格。Begins特别选择了薄而贴身的布料,上身的感觉更为舒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