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度女性网·时尚推荐

奢侈品帝国爱马仕和腕表的百年情缘

编辑:vdo 2014-04-09 17:52

 1837年,36岁的马具工匠Thierry Hermès在巴黎开店,向王公贵族(当时法国处于“七月王朝”时期)和新富阶层提供马车用具,而他的姓氏也成为了品牌的名字,其品牌中文名是音译、意译结合较好的典范。到1914年,第三代传人Émile-Maurice Hermès掌权时,品牌已雇佣80名工人,产品也从马车用具向骑马时所必需的马鞍、马镫等转变,客户已遍及欧洲各国王室。1918年,品牌获取在皮革制品上使用拉链的独家权利,开发出的高尔夫皮夹克受到市场广泛欢迎。从此以后,爱马仕开始不断扩充自己的产品线。1935年,开始制造皮包。1937年,开始制造丝巾。1949年,开始制造领带。


 

1912年爱马仕的家族自用腕表


 

    爱马仕的最早一枚有记载的腕表是1912年第三代传人为小女儿制作的皮带腕表。而真正的市场化钟表业务始于1928年,由摩凡陀代工,生产了第一款爱马仕腕表“Ermeto”(下图一),到了1935年左右开始与瑞士表厂Universal Genève合作推出腕表产品(下图二为其中一款计时表)。

爱马仕与摩凡陀合作的皮盒式怀表


 

爱马仕与UG合作的腕表


 

    Émile-Maurice Hermès于1951年逝世,他所发扬光大的爱马仕王国传给了女婿Robert Dumas和Jean-René Guerrand。品牌开始使用今天的logo:马车与马童图案。1956年,摩纳哥王妃Grace Kelly使用的爱马仕包陡然走红。爱马仕也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了自己作为奢侈品帝国的影响力。但因为坚持使用自然界的原材料,而竞争力比起其他更大胆的品牌有所下滑。1978年,40岁的家族第五代传人Jean-Louis Dumas(J.L. Dumas)担任CEO,他收紧产品线,延聘新秀设计师,使品牌攀上新高峰。1981年,与英国女演员合作开发的Birkin包诞生,就是第五代领导人新举措的核心体现。78年爱马仕销售额只有5000万美元,到90年数字达到4.6亿。


 

爱马仕第五代领导人


 

    1993年,爱马仕在巴黎交易所上市。据J.L. Dumas说,上市主要是为了一些无意家族企业经营的远房亲戚们可以变现其股权。可能这也是历史悠久的家族品牌独特的烦恼。J.L. Dumas于2006年退休,2010年逝世,是欧洲公认的最伟大的奢侈品界管理者。J.L. Dumas退休后,其助手Patrick Thomas担任CEO,这是爱马仕历史上第一次由非家族成员执掌。2010年,爱马仕销售收入24亿欧元,净利润4.2亿欧元,拥有14个产品线,包括:皮具、丝巾、领带、男装、女装、香水、腕表、文具、鞋品、手套、珠宝等,几乎每个涉足的领域都做到了世界顶级水平。公司始终反感大规模、流水线、工业化的生产,而是坚持在法国本地工坊中手工制作。Hermès家族持有爱马仕62.8%股权,路威酩轩持有20.2%股权。


 

    1970年代,单独的爱马仕腕表公司 La Montre Hermès在瑞士钟表名城比尔(参考阅读)成立。不过在80-90年代,爱马仕腕表业务的定位主要是价格不贵的时尚配饰品。同时,爱马仕还曾给江诗丹顿、爱彼、积家等顶级品牌出过设计方案,这三家的名表也曾在爱马仕的零售门店里代售。


 

爱马仕机芯H1837


 

    2003年,爱马仕腕表公司开始与帕玛强尼的母公司山度士家族基金(参考阅读)旗下的VMF公司(参考阅读)合作,此后开始大规模地使用这种弗勒里耶质量标准的定制机芯开展高级制表业务,而帕玛强尼也因此用上了爱马仕的鳄鱼皮表带。2006年,爱马仕进一步出资购买了VMF公司25%的股份。2011年爱马仕又收购了表壳制造商Joseph Erard,2012年爱马仕收购了表盘制造商Nateber,同时开始全面应用基于VMF的自产机芯H1837(上图)和H1912(下图),型号命名分别向品牌创始年份和第一款腕表年份致敬,爱马仕也把2012年作为腕表业务的百年庆典。至此,爱马仕才真正成为了一个核心部件均能自主生产的高级腕表品牌。


 

爱马仕机芯H1912


 

    爱马仕制表公司的CEO为Luc Perramond,在接受专访中提到,品牌先设定五年规划,瑞士比尔的创意总监和技术总监负责执行,而且与巴黎的品牌艺术总监和总工艺师保持密切的互动。同时,爱马仕CEO表示目前爱马仕腕表的均价已达到3000欧元。未来爱马仕腕表业务的目标是达到爱马仕整体销售的10%,也就是2.4亿欧元,这意味着以现有的均价要达到一个每年8万只的销量水平。


 

爱马仕制表CEO展示1912腕表复刻版


 

    目前爱马仕腕表分为Arceau,Dressage,Cape Cod,Clipper,Heure H等系列。其中Arceau(法语:拱形、弧形)系列是最重要的正装和复杂功能腕表系列。其中最有名的要数获得第11届日内瓦钟表大奖(GPHG)最佳男装表奖的时间暂停。


 

爱马仕Arceau Temps Suspendu腕表_功能

(点击图片可以查看表款详情)


 

    Dressage系列在2012年进行了全面的更新,推出了搭载H1837和H1912的八款钢表和两款玫瑰金材质表款。Dressage系列是以枕型造型为主。


 

爱马仕DRESSAGE系列DRESSAGE 560腕表_外观


 

    Cape Cod系列均为方形表,也曾多次与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合作推出概念设计表。


 


 

    Clipper系列的造型创意来自于早期的拉链扣,表链造型都很特别,突出品牌大H型标志性logo。


 


 

    Heure H(法语:小时)的造型很容易让人想起著名的大H爱马仕腰带扣。


 

爱马仕mm系列HH1.210.134/UUOC手表_外观


 

    爱马仕的女表也很有特色,今年还以一枚挂坠腕表入围了第13届日内瓦钟表大奖(GPHG)的最佳女表奖(参考阅读)。在涉足腕表业务的所有奢侈品集团中,爱马仕的起步虽然较晚,但这种“高举高打”的姿态显然帮助其开创了一片全新的天地。

猜你喜欢